医药板块全面反弹 机构看多中药、创新药

医药板块全面反弹 机构看多中药、创新药
2023年09月23日 02:51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顾梦轩 夏欣 广州 北京报道

几经沉浮的医药板块近日终于回暖。Wind数据显示,9月6日—9月20日,医药主题指数上涨1.27%。细分领域中,减肥药指数表现最好,在9月6日—9月20日期间上涨7.31%,创新药指数、中药精选指数、医疗器械指数分别上涨3.95%、0.82%、0.79%。

受益于板块表现,医药主题基金业绩也在近期“回血”。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全市场医疗保健主题基金和制药行业主题基金共622只,其中,最近一月,有428只取得正收益,占比约为68.8%。

“近期医药板块的反弹,主要是此前医药板块非理性下跌后,处于估值底部区域”,嘉实基金大健康研究总监郝淼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与此同时,近期医药反腐政策出现边际放缓迹象,医疗领域学术会议陆续恢复,企业和行业对反腐影响正逐步看清,不确定性正在减少,情绪边际好转。郝淼强调,在估值与情绪“戴维斯双击”作用下,带动了医药板块反弹。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如果从2021年2月医药指数的高点计算,医药板块整体下跌时间已经达到两年半,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国联基金分析文章认为,从医药板块当前估值情况来看,截至9月12日,中证医药指数TTM(滚动市盈率)26.46倍,分位值3.7%,低于近10年96%以上的时间,板块低位区间特征已经越来越明显。

然而为期一年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给医药板块来了一记重锤。受此影响,医药板块下跌幅度较大。不过,9月9日,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在行业活动中发表了“把稳政策基调,推进医药腐败集中整治”的主题讲话,传达了积极信号。

政策方面,9月10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优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标准的通知》显示,引导保险公司支持科技创新。一方面,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上市普通股票,风险因子从0.45调整为0.4;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投资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未上市公司股权,风险因子赋值为0.4。

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毕梦姌指出,近期医药股持续走强,与前期超跌后的补涨和情绪修复有紧密关系。近日反弹很可能是有一些资金在提前布局。这也是对反腐信号结束和业绩回升的反复博弈。

诺安基金指出,从收益角度看,从2005年到现在,医药行业指数的年化复合收益率约为16%,收益来源于医保扩容、医疗扩容、医药供给侧改革;而从2018年年底至今,医药行业指数的年化复合收益率已不足10%,考虑到医保每年的增速都有10%,所以当前时点医药板块整体是低估的,相对应的就是医药板块整体的预期投资收益率在提升。

从风险角度看,诺安基金分析,医药行业投资通常是交易某种“确定性”,前段时间因为政策方面的因素,增加了医药行业的不确定性,但近期观察市场的预期在向积极的方面变化,因此“确定性”在提高。所以,从风险收益比的角度看,当下的医药资产对投资者来说是有吸引力的。

中药板块领涨

相对于医药板块整体,中药板块“一枝独秀”。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中药精选指数年内已经上涨7.25%。

从机构持仓来看,今年二季度,中药个股获得了不少基金经理的青睐。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13家公司的25只基金持有中药龙头股江中制药,其中二季度增持2925.78万股;31家公司的81只基金持有中药龙头股片仔癀,其中二季度增持280.75万股。

毕梦姌指出,今年中药板块的上涨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当时随着病毒的减弱和防疫政策的优化,居民备药需求大增,其中中医药成为居民用药的重要选择。另外,在供大于求的环境中,超百种中医药价格涨幅超过了50%,其中大部分与疫情相关。在此背景下,上半年医药股表现强势,中药板块的景气度回升明显。随着疫情的消散,需求量陆续减少,下半年中药板块持续震荡走低。

诺安基金认为,自2009年新医改以来,中医药行业经历了几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形成了几轮产业周期。这一轮的中药产业周期从2018年开始,仍然受政策驱动,行情的本质是ROE(净资产收益率)提升,表现形式包括大单品提价、国企改革、库存出清、政策出清寻找第二增长曲线、创新发展等。“就今年的行情而言,除了需求增加带来的业绩高增长以外,主要因素是基层诊疗复苏、渠道补库存、ROE提升。未来中药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在治未病方面的发展可能是主要投资收益来源。”诺安基金有关人士分析。

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过蓓蓓表示,中药是医药行业里央国企占比最高的子板块,市值占比达到50%;中药行业国企改革和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方案落地的时间也早于“中特估”主题的出现时间。通过两年多的时间,企业经营活力被激活、中药传承创新政策充分落实,叠加人们对疫后保健诊疗的需求恢复,中药行业业绩增长有望持续。

郝淼指出,长期来看,中国医药产业的长期发展逻辑,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因人口老龄化加速、医疗技术的持续创新,我们认为医药行业依然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赛道。需求侧非常稳定,成长性非常确定,供给侧有技术不断迭代和突破的拉动。”

创新药独具吸引力

相对于中药板块,2022年年底呼声较高的创新药板块今年以来处于下跌状态。对此,诺安基金分析有四大原因:第一,去年四季度和今年1月份,创新药有较大的超额收益,下跌调整是均值回归的诉求;第二,在研发指导原则的作用下,新药研发朝着高质量的方向发展,因此管线价值需要做相应调整;第三,从全球范围看,Biotech(生物科技)公司普遍表现不佳,因为近年来新药开发的投资回报率在降低,同时美国长债收益率处于高位,相比之下,创新药资产没有足够的吸引力;第四,企业自身的产品推进节奏问题。虽然今年以来创新药板块回撤明显,未来仍会有波折,但以长期视角,能观察到的积极因素更多,也看到美国上市大药企凭借一款好药,股价创历史新高的事实。总之,创新药的投资虽然挑战很多,但是极具魅力。

诺安基金认为,虽然处于下跌状态,但创新药板块有可能是未来医药投资最好的方向。因为支付端整体的扩容仍在路上、未满足的临床需求仍然很多、创新药在医疗支出中的占比仍然很低、新药出海刚刚崭露头角等等。

郝淼看好中国创新药产业的前景,创新药优质企业目前有较为显著的投资价值。同时也看好为创新药研发服务的产业链,如研发生产外包、科研服务等细分领域。

郝淼指出,从需求端来说,目前创新药销售金额在中国药品市场的占比可能才10%左右,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从供给端来看,随着国内创新药企取得技术层面的长足进步以及国内丰富的临床研究资源,会有越来越多优质国产创新药产品上市。

政策层面,对于创新药、生物技术产业明确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医保支付等支持性政策持续推出。创新已然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中国制药行业的发展迎来了转型升级的阶段。

诺安基金认为,医药板块子领域众多,而且总能找到与当时的时代背景契合的标的。如果说医药板块准备进入新一轮牛市行情,虽然过去的策略仍然有效,可以打破这些细分领域的边界,用一个整体性的眼光去分析,核心点在于寻找“与时代背景契合的现象级大单品”,现在的时代背景就是科技创新、产业融合、精专分割,现象级大单品可以是药,可以是器械,也可以是服务。未来的医药行情的风格更偏重科技成长,投资策略也会发生变化,投资周期在变长,医药板块科技属性的东西会越来越多。

红土创新基金表示,医药板块经过两年半时间的下跌,叠加近期反腐的影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从中长期的视角来看,当下是布局医药板块的较好时机,结构性机会较多。反腐也有利于发现竞争力、创新力较强的优质公司。人民群众就医的刚性需求不会因为反腐而受到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药板块 中药 诺安基金 郝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6 骑士乳业 832786 5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24.2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