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低于5.6亿元收购淘米,凹凸世界哪来的钱?

不低于5.6亿元收购淘米,凹凸世界哪来的钱?
2023年09月20日 11:30 界面新闻

《凹凸世界》母公司MMV收购《摩尔庄园》出品方淘米网络的消息终于官宣。

9月15日,MMV发布相关公告称,将以5.43亿元的固定对价和至少1700万元的基于一定调整的可变对价收购“淘米网络”(上海圣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根据公告介绍,本次收购将显著提高MMV公司未来的财务业绩,包括收入和现金流。

根据此前MMV年报,2022年,MMV实现收入约8456.5万元(1222.5万美元),归属于MMV股东的净亏损约为8656.4万元(1251.4万美元)。

而淘米网络2022年度未经审核的总收入为2.26亿元(约合3360万美元),经调整后未经审核EBITDA为8800万元(1310万美元);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的过去十二个月内,淘米网络未经审核总收入未2.96亿元(4260万美元),未经审计的EBITDA为1.19亿元(1710万美元)。

这并不是MMV的第一次收购。

2020年,将港股上市游戏公司乐游科技以近13.7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腾讯之后,前乐游科技CEO许怡然成立了元宇宙公司MMV,并在2021年收购了知名动画《凹凸世界》的公司七创社。

此前,在参加雷报【问道 2022】高峰论坛活动时,关于这么多动漫公司,为什么选择收购七创社而不是其他公司?许怡然曾提到,“我得找到一个合适的公司,这个公司有一个很火的IP,它还没有利用游戏赚过钱,它可能在价值的一个低谷,已经很火的IP还没有通过游戏赚到钱,这就是IP低谷。”

将知名国漫IP《凹凸世界》收入麾下后,今年1月5日,MMV成功实现在纳斯纳克以SPAC方式借壳上市,有媒体将其称为“国漫IP元宇宙第一股”。上市当日,MMV股价收报11.63美元/股,单日涨幅为82%,市值达到4.25亿美元。此后股价大幅跳水,总体市值缩水显著。但正是因为其运作,使得公司成功在美股上市,这也能够为其吸纳更多的资金,进行更多的项目、业务投资创造渠道及可能性。

拥有《摩尔庄园》等众多知名IP的淘米网络则成为借壳上市之后的MMV选择并购的第二个被价值低估的IP公司。

资料显示,淘米网络是中国领先的年轻一代娱乐和媒体公司之一,拥有成熟和流行的原创IP包括《摩尔庄园》、《赛尔号》、《小花仙》,这三个标志性IP十多年来在中国一直蓬勃发展,成为业界的灵感源泉,并在年轻人中广受欢迎,影响了中国数百万青年。

根据公告介绍,MMV收购淘米网络的支付条件是,2亿元的定金将不迟于2023年10月31日转入托管账户,剩余的3.43亿元的固定对价将在满足某些条件之日起30天内转入托管账户,但绝不迟于2023年12月31日。

这共计不低于5.6亿元的购买价格MMV将通过股票发行和银行贷款相结合的方式融资支付。

9月12日,MMV曾发布公告,MMV已于2023年9月8日与PIPE的潜在投资者Oasis of the Seas Holdings Limited(“Oasis”)签订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条款表。Oasis同意在特定条件下认购MMV不超过2000万股A类普通股,每股价格为1.00美元。在此之前,MMV已与上海万丰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EagleCreek LP签订了不具约束力的条款表,分别在特定条件下以每股1.00美元的价格认购2000万股和1000万股公司的A类普通股。

2022年,MMV实现收入约8456.5万元(1222.5万美元),归属于MMV股东的净亏损约为8656.4万元(1251.4万美元)。

其中来自“服务收入”约5747万元(830.8万美元);其次是“产品收入”约2709.5万元(391.7万美元),主要是《凹凸世界》的衍生品售卖。

服务收入主要包括动画制作服务、手机游戏(自营及合作)、《凹凸世界》IP授权以及其他服务。动画制作和游戏相关服务占比较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凹凸世界 淘米网络 淘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103.4
  • 09-20 开特股份 832978 7.3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