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厂厂长华丽转身,即将收获一个8亿IPO

皮革厂厂长华丽转身,即将收获一个8亿IPO
2023年09月14日 13:34 投资界

硬氪获悉,江苏科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强新材料”)今日在北交所开启新股申购(873665.BJ),发行价格为6.28元/股,是无锡市第六家北交所过会企业。按照募资估算,其市值超8亿元。

科强新材料主营高性能特种橡胶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品主要包括四大类别,即硅胶板、车辆贯通道棚布、橡胶密封制品、特种胶带胶布制品,分别主要应用于光伏、轨道交通、石油石化、钢铁冶金等领域。

图源招股书图源招股书

在营收方面,2020-2022年,分别为2.45亿元、2.79亿元和2.84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7.73%;在利润方面,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53亿元、0.39亿元和0.51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2.02%。其中,2021年扣非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和下游客户坏账损失有关。

在光伏领域,科强新材料的硅胶板产品可分为太阳能硅胶板产品和其他硅胶板制品。其中,太阳能硅胶板产品占营收的70%以上。主要客户包括隆基绿能(601012.SH)、晶科能源(688223.SH)、天合光能(688599.SH)、东方日升(300118.SZ)等。

在轨道交通设备领域,科强新材料的车辆贯通道棚布产品可分为硅胶/芳纶棚布和海帕龙/聚酯棚布,主要应用于高铁、地铁、轻轨、通道式大巴等交通设备。主要客户包括今创集团(603680.SZ)、永贵电器(300351.SZ)等。

在石油石化、钢铁冶金领域,科强新材料的大型橡胶密封制品可分为储罐橡胶密封件和气柜橡胶密封膜。主要客户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宝钢工程技术等。

此外,科强新材料的特种胶带胶布制品主要包括轻型橡胶输送带、橡胶充气船用胶布、桥梁缆索用缠包带等多种产品,可应用于食品加工、物流运输、机场运输等领域。主要客户包括复洁环保(688335.SZ)、金辰股份(603396.SH)等。

2021-2022年,今创集团都是科强新材料的*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2721.79万元、2667.38万元,占比分别为9.76%、9.39%。同时,今创集团也是科强新材料的股东之一,持有4.24%股份。

2020年,隆基绿能以761.4万元的销售额成为科强新材料第三大客户,销售占比3.11%。但是在后两年,科强新材料的前五大客户中已不见隆基绿能的身影。

科强新材料的创始人是周明,高中学历,早期干过林场职员,在皮革厂当了20年厂长后,2001年,和皮革厂的4个老同事一起创办科强新材料。周明和女儿周文现为科强新材料的实际控制人,父女合计持有50.97%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能方面,2020-2022年,科强新材料的产能分别为126万平方米、146万平米和146万平方米,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9.76%、102.43%和105.54%,产量水平和产能利用率逐年有所提高。

图源招股书图源招股书

据最新财务报告,今年上半年科强新材料营收1.66亿元,同比增长 32.33%;扣非净利润为0.33亿元,同比增长 60.54%。主要原因是下游高铁大铁路车辆恢复性增长及光伏行业扩产,车辆棚布及硅胶板销售金额大幅增加。

本次上市,科强新材料将募集2.68亿元,主要用于厂区的扩建和升级。面对产能有限的问题,科强此番上市“输血”可谓趁热打铁,怎样留住客户,尤其是留住龙头客户,是科强上市后迫在眉睫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25.73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67.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