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测科技(688113.SH)接受投资调研,这些问题被关注

联测科技(688113.SH)接受投资调研,这些问题被关注
2023年09月14日 14:18 界面新闻

2023年9月14日,联测科技(688113.SH)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如下:

1、公司目前的测试服务类型有哪些?下游客户有哪些?

答: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测试涉及研发、制造及后市场等多个环节,按试验对象不同,可分为整车试验、动力总成试验和其他零部件试验,测试项目包括性能测试、耐久测试、道路模拟测试、环境模拟测试、下线测试、AUDIT评审测试等。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客户有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华为公司、蔚来汽车、小鹏汽车、日本电产、联合汽车电子、比亚迪长安汽车、广汽三菱、英搏尔等。

2、目前公司最大的竞争优势在哪?

公司具有以下竞争优势:

(1)行业领先的技术水平

公司成立以来在动力系统测试领域积累了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截至本报告期末拥有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94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和软件著作权49项。公司为一家动力系统测试解决方案提供商,一贯注重技术进步与创新,专注于动力系统测试领域技术的开发与完善,先后在新能源汽车、燃油汽车和船舶领域积累了动力系统测试的研发、制造能力和项目经验,并在开拓了测试验证服务业务后,通过与上汽集团、广汽集团、蔚来汽车、联合汽车电子、日本电产等知名企业合作,为其提供研发测试验证服务,使公司对动力系统的测试手段、测试技术、测试理念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测试领域起步较早的一批厂商之一,具有丰富的理论基础、经验积累和项目经验。公司开发的新能源汽车整车模拟台架,能够模拟车辆在实际行驶过程中的工况以及测试整车的能耗分布,实现四电机同时高动态模拟道路加载测试;在燃油汽车领域,公司凭借成熟的核心技术,能够制造集成快接设备的汽车测试线和支持异地搬迁、野外试验的集装箱试验房;在船舶领域,公司能够提供高功率密度大扭矩水力测功器,具备在高转动惯量下的动态快速响应测试能力;在航空领域,公司突破了用于航空发动机测试的高速水力测功器制造技术,拓展了在航空领域的动力系统测试业务,在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中国航发南方工业和国营川西机器厂实现航空发动机试验台首次应用国产高速水力测功器。

公司及子公司常测机电均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立的江苏省动力测试设备与汽车性能工程实验室为省级工程实验室,公司的新型大功率低速发动机智能化测试系统、混合动力汽车动力总成瞬态试验系统以及HD235混合动力总成台架先后被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

(2)成熟完善的软件平台

公司自设立起便自主开发智能测试装备所搭载的软件系统,迄今为止经过多次迭代,已形成可涵盖测试准备、测试仿真、测试过程、测试数据分析的软件平台。该软件平台具有全透明的程序架构、全图形界面、自动测试功能、内存映射技术、高速数据记录功能、脚本系统、云存储功能、道路阻力模拟系统和集中监控系统等特点,并支持INCA、ASAM、ASAP3接口以及DBC文件,具有模块化、集成化、协同化、开放化的功能,已形成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系统。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自主开发的软件平台能够满足两驱动力总成测试、四驱整车/动力总成测试、变速箱测试、新能源电机驱动系统测试、电动汽车标准续航工况测试等需求,具备道路模拟及模拟驾驶功能,支持CANDBC文件的导入、编辑和解析,可较为便捷地实现与各型号电池管理系统、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器、引擎管理系统、变速箱控制器通信。

在燃油汽车领域,公司自主开发的软件平台能够满足燃油发动机的“国六”排放标准测试,并支持发动机负载特性、外特性、万有特性曲线试验、NRSC稳态循环测试、NRTC瞬态循环测试,还可兼容各类油耗仪进行瞬态油耗测量,且已具备成熟的脚本系统,可自动完成发动机ECU标定工作所需大量、复杂的控制过程和数据采集。

在船舶领域,公司自主开发的软件平台能够满足船用柴油机负载特性、调速特性、螺旋桨推进特性等试验,具有扭矩多点标定功能,支持液压加载数字标定,可与引擎控制模块通信,读取错误代码、参数,并具备报警保护功能,实现减速、减负载运行一小段时间后再停止发动机,避免突然停车对发动机造成损失。在航空领域,公司自主开发的软件平台能够满足航空发动机测试过程中的高速数据采集、宽范围转速测量,可通过程序对测功器的进水阀和排水阀进行联动控制,增加扭矩控制范围,并可通过程序控制测功器的空载扭矩,还可通过程序控制使目标值均匀变化,避免人工通过旋钮调节造成的非线性和超调过冲风险,软件还支持多层次报警和预警功能以保护被测航空发动机。

(3)优质客户

迄今为止,公司已经成功为新能源汽车、燃油汽车、船舶和航空领域的多家知名企业、科研院所所提供了动力系统智能测试装备及测试验证服务。优质客户不仅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也为公司积累相关产业知识和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客户有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华为公司、蔚来汽车、日本电产、小鹏汽车、联合汽车电子、比亚迪、长安汽车等;;燃油汽车领域相关客户有潍柴集团、吉利集团、中汽研、中国重汽、一汽集团、五菱柳机、全柴动力、玉柴机器集团、东风汽车江淮汽车、北汽集团、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等;船舶领域相关客户有潍柴重机中国船舶集团、淄柴集团、济柴动力等;航空领域相关客户有中国航发南方工业、中科航空、中航集成、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国营川西机器厂、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等。

(4)稳定资深的管理团队

公司拥有经验丰富的经营管理团队,较高素质的技术研发人才,以及精通生产工艺的熟练生产队伍。公司的核心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大部分自公司成立之初即在公司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研发、制造和经营管理经验。

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均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公司的发展和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利益一致,极大地调动了相关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公司通过科学的考核体系和股权激励等各种有效手段激发员工在科技领域的创新积极性。公司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公司技术持续创新和管理水平提升的源动力。

(5)航空领域的先发优势

公司在航空领域已具备用于航空发动机测试的高速水力测功器制造技术。由于航空发动机具有高转速、大功率的特点,且航空发动机生产及测试验证相关配套设施的成本高昂,因此航空领域的厂商转换供应商的成本和风险较大。原先航空发动机相关测试技术主要由少数国外厂商掌握,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及单边主义引起的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尤其是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的封锁及相关设备的禁售,促使国内航空领域的厂商增加所用测试设备的国产化率。联测科技作为国内航空动力系统测试领域的先发企业,随着国产替代进程的加速,公司的业务发展将迎来广阔的机遇。在技术指标方面,公司的航空用水力测功器在最大功率、最高转速等主要指标方面接近国际领先公司同等规格的产品,能够满足下游航空领域客户开展的试验任务,开展水力测功器性能曲线范围内的发动机相关性能测试、耐久测试和下线测试,实现进口替代。

3、公司在航空领域的发展情况?

答:在航空领域,公司突破了用于航空发动机测试的高速水力测功器制造技术,拓展了在航空领域的动力系统测试业务,在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中国航发南方工业和国营川西机器厂实现航空发动机试验台首次应用国产高速水力测功器。航空领域相关客户有中国航发南方工业、中科航空、中航集成、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国营川西机器厂、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等。

4、按下游领域划分,目前公司营收在这些领域的大概情况?

答:公司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行业营业收入17,952.45万元,燃油汽车行业6,625.66万元;船舶行业2,128.94万元;航空行业5,341.98万元;工程机械及其他5,207.69万元。

5、公司上半年收入增速大幅提升,主要原因为?

答:2023年1月至6月,公司营业收入为24,734.42万元,同比增长42.42%,主要系报告期内智能测试装备、测试验证服务业务增长所致。

6、公司测试软件方面也是自研的吗?

答:公司自设立起便自主开发智能测试装备所搭载的软件系统,迄今为止经过多次迭代,已形成可涵盖测试准备、测试仿真、测试过程、测试数据分析的软件平台。该软件平台具有全透明的程序架构、全图形界面、自动测试功能、内存映射技术、高速数据记录功能、脚本系统、云存储功能、道路阻力模拟系统和集中监控系统等特点,并支持

INCA、ASAM、ASAP3接口以及DBC文件,具有模块化、集成化、协同化、开放化的功能,已形成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系统。

7、公司目前的实验室情况,和未来的计划?

答:截至2022年末,公司在南通地区、上海地区共建有73个测试台架。目前已新增宁波、合肥两个汽车动力系统智能测试装备研发制造及测试验证服务项目实施地点,公司正积极推进实验室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67.88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25.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