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后塍街道:深耕“塍中心”治理,治出社区祥和烟火气

张家港市后塍街道:深耕“塍中心”治理,治出社区祥和烟火气
2023年09月06日 13:09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社区是居民生产生活和休闲娱乐的基本单元,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后塍街道后塍中心社区,以“拾光里”为治理理念,以“海棠先锋+”为治理方法,通过新老志愿者的搭配入户走访,草根团队的培育、党员能人的作用发挥,创新活动主题等方式,创新社区治理,从而满足居民日益增加的多元化需求不断提升服务居民的水平。

培育草根组织,增添和睦烟火气

后塍中心社区的居民多元,有退休高知居民、有新市民居民,有拆迁居民还有商品房居民,因而对生活、文化、体育的需求也随之多元。

后塍中心社区在原有基础上,培育草根组织,与之相适应,依托社区慈善基金,通过社区老年大学、活动参与、入户采访等形式,培育并组建了“塍”志愿服务队、“塍小志”青少年儿童志愿队、“炫红”文艺演出队、“丹青天地”书法社区、乒搏后塍竞技队等队伍,吸引了不同需求、不同兴趣的居民参加活动,在倡导文明生活、增进居民交流中增加和睦烟火气。

发挥能人作用,营造奉献烟火气

后塍中心社区以书记接待、入户、联席会议等形式,深挖党员群众以及区域党建共建单位党员能人,如新乡贤、经济能人、宣讲能人、文体达人、手作达人等,后塍中心社区充分发挥好“能人”的作用。通过海棠先锋网格走访,微心愿征集,了解居民不同的需求,根据需求开展了邻里互助活动、邻里文化节等,使居民在接受中服务的过程中服务他人,营造出奉献烟火气。

创新活动主题,凝聚担当烟火气

后塍中心社区党委引入专业社工组织,增设了先锋社工室,以书记项目、民微项目的形式,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年龄的居民群众,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项目活动,吸引居民的兴趣,调动他们的参与热情;定期组织“法律宣讲、家风家训、健康关爱”等活动,吸引社区居民参与,在活动中受到了教育熏陶,提升综合素质,凝聚担当烟火气。

后塍中心社区党委,聚焦居民群众需求,通过以上举措,创新社区治理。接下来后塍中心社区将“面对面联系、点对点服务、心贴心交流”落到实处,让居民享受到热情周到、及时便捷的服务,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玉琴

校对 李海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
  • 09-11 中研股份 688716 --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66.8
  • 09-06 富恒新材 832469 5.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