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轴线餐饮文化市集亮相,“北京中轴线美食地图”上线

北京中轴线餐饮文化市集亮相,“北京中轴线美食地图”上线
2023年08月14日 17:01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王萍)8月14日,“百味千店妙中轴”北京中轴线餐饮文化市集活动在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先农坛)正式开启,串联着27个地标、79家特色餐厅的“北京中轴线美食地图”也同步上线。北京烹饪协会携手美团及中轴线上的老字号、黑珍珠餐厅、大众点评年度五星餐厅、特色商号代表,打造线上线下中轴文化市集,通过大众点评App互动话题、必吃套餐推荐、中轴美食地图打卡等,激发更多市民游客体验中轴,以“美食”助力北京中轴文化传播。

“百味千店妙中轴”北京中轴线餐饮文化市集活动在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先农坛)正式开启,“北京中轴线美食地图”也同步上线。主办方供图

活动由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指导,北京烹饪协会、美团、大众点评主办,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先农坛)、北京老字号协会、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组委会协办。在餐饮文化市集现场,沉浸式场景还原了中轴线餐饮文化,精益求精的捏面人,非遗技艺擀烧麦皮,精美绝伦的面点小吃......仿膳饭庄、都一处、南来顺、正阳门饭庄等老字号和知名餐饮企业的传承人,为消费者表演了捏面人、擀烧卖皮、面点制作等技艺。

全聚德、仿膳、来今雨轩、烤肉季、锦芳小吃、小肠陈、南来顺、都一处、护国寺小吃、茶汤李、萃华楼、马凯餐厅、三元梅园等22家中轴线餐饮商户,带来了上百种特色美食、非遗技艺。同时,张一元、红星二锅头博物馆、燕京啤酒集团也在现场展示了独具北京特色的茶饮和酒饮文化。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北京老字号萃华楼的展台上,除了传统的烤花卷,还有包括小鸡酥、慕斯梨、小苹果等创意甜品。拿手的桃酥也采用了怀旧包装,显得京味十足。针对马上到来的中秋节,萃华楼今年特意制作了传统苏式月饼。萃华楼餐饮集团总经理王培欣告诉新京报记者,中轴美食不但要体现传承,还要展示出老字号的创新。

中轴线是历史文化之轴,也是美食之轴、生活之轴。随着知名度提升,它也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增长亮点之一。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在北京餐饮堂食消费TOP10商圈中,“中轴线”辐射商圈占据4席。很多“中轴美食”也对原有包间、景观位进行了升级改造,并通过线上平台吸引消费者前来打卡。

例如全聚德前门店依托中轴文化全新打造的“中轴食礼”文创体验店,推出“齐活儿”下午茶和京式点心伴手礼,暑假高峰期需排队将近3个小时;与故宫仅一墙之隔的来今雨轩茶社,依然完好保留了当年的建筑格局,随着中轴线餐饮文化的传播,来今雨轩的“冬菜包子”成为食客打卡体验的热门单品;便宜坊集团副总经理徐建波介绍,便宜坊旗下有5处中轴线餐厅,线上推出的单人份和半份烤鸭平均点单量已经接近总量的3成;鸦儿李记银锭桥店相关负责人表示,门店的二楼可以看到什刹海美景,“中轴景观”已经成为门店的一大亮点,“很多消费者在评价菜品口味时,把银锭桥、什刹海等中轴线景色写进推荐理由,为我们带来更多关注和客流。”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8月14日,大众点评笔记同步上线了“百味千店妙中轴”特色美食专区和“北京中轴线美食地图”,串联27个地标、79家特色餐厅,为消费者提供北京中轴线专属美食指南。今年以来,大众点评网友主动搜索“中轴美食”的搜索量同比增长48倍。美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文旅消费规模全国第一,同比增长190%。其中,北京餐饮堂食异地游客消费额位居全国第一。

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表示,此次活动是北京中轴线餐饮系列推介活动之一,未来,“百味千店妙中轴”将持续推广,并借助美团等数字平台,帮助更多中轴线上的商户挖掘展示品牌与中轴线相关的美食套餐、历史典故等,让更多消费者看到“中轴美食”,寻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的北京餐饮故事。

编辑 王琳

校对 刘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餐饮 美食地图 老字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泰凌微 688591 --
  • 08-15 多浦乐 301528 71.8
  • 08-14 视声智能 870976 10.3
  • 08-14 众辰科技 603275 49.97
  • 08-14 波长光电 301421 29.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