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雷达|超七成收入来自一家客户,宝众宝达正面临植保行业“去库存”风险

IPO雷达|超七成收入来自一家客户,宝众宝达正面临植保行业“去库存”风险
2023年08月13日 19:00 界面新闻

近日,江苏宝众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众宝达或公司)向上交所主板递交招股书,中信建投为保荐机构。

2020年至2022年(报告期)宝众宝达营业收入分别为8.12亿元、9.08亿元和9.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3.09亿元和3.23亿元,稳步增长。

不过,宝众宝达仍有一大“隐忧”。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报告期超过70%的营业收入均由一家客户贡献,最高比例达到77%,宝众宝达的业务有多少独立性?

招股书显示,宝众宝达主要致力于为全球知名植保(植物保护产品)、新材料及制药公司提供定制生产服务,并从事部分动保(动物保护产品)、医疗自主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宝众宝达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为定制生产服务内容涵盖工艺研发、工艺优化及放大、化学结构或组分确认、质量及稳定性研究、杂质研究、规模化生产等多种内容,报告期宝众宝达向客户提供的产品主要为甲磺草胺、唑草酮、异噁草松等除草剂以及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

报告期公司植保领域定制生产业务收入占比最高,均在73%以上,新材料次之,报告期最高占比未超过20%。

公司下游主要面向全球知名植保、新材料公司交付定制产品。全球植保行业高度集中,根据FMC年度报告披露,2022年先正达集团、拜耳、巴斯夫、科迪华、FMC合计约占据全球植保行业71%的市场份额。

在此背景下,宝众宝达前五大客户高度集中。报告期各期,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93%-96%之间。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宝众宝达对单一大客户存在重度“依赖”。报告期各期,公司来自FMC(美国富美实公司)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高达77.05%、73.58%和73.64%。

第二大客户LIVENT(美国力文特公司)报告期分别贡献12.11%、17.20%和18.06%的收入,而LIVENT最初也是FMC的锂事业部,于2018年独立分拆上市。

超七成业绩依赖一家客户背后或直指宝众宝达业务的独立性风险。

同样作为FMC全球范围内的核心定制供应商,联化科技(002250.SZ)2022年年报披露的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为65.04%,远低于宝众宝达,其中第一名大客户的收入占比也仅26.76%

公司所处的定制研发/生产行业是一个全球竞争的行业,近年来,全球各大植保、医药跨国公司纷纷将战略重点集中于最终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开拓,而将原料药或中间体生产外包,以中国与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成为主要定制生产基地。

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在生产成本和产品价格等方面对中国企业构成了竞争压力。随着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的增加,跨国公司或存在将订单转移至印度等其他国家的风险。

2021年和2022年,印度厂商作为FMC普通供应商就分流了部分甲磺草胺的订单,公司2021年、2022年植保产品销售数量分别同比下滑7.25%、4.55%。

除此之外,宝众宝达报告期业绩增长还收到竞争对手的停产影响。受响水“3·12”爆炸事故影响,宝众宝达的直接竞争对手联化科技主要植保生产基地自2019年3月起停产,宝众宝达承接了部分空缺的产能和订单。

据联化科技公告,联化科技子公司江苏联化及盐城联化受“3·21”爆炸事故影响于2019年3月停产,该停产影响延续至2021年3月。

从公司业绩来看,2021年宝众宝达收入9.08亿元,同比增长11.82%,2022年收入9.46亿元,同比增长4.19%,营收增速有所下滑。

2023年全球植保市场进入“去库存”行情。据中金公司报告,2021年-2022年全球植保行业高增长,2023年或实现低个位数增长。2023年美国、欧洲市场复苏,但行业库存高企,农产品价格回落、大宗品价格回落,AgbioInvestor认为行业全年有望实现低个位数增长。

宝众宝达核心大客户FMC在内的跨国植保公司因采取降库存、保现金流供应链策略而推迟或减少采购,宝众宝达的主要除草剂产品的开工率及销量均受到影响。其中甲磺草胺销量下滑较为明显。

受此影响,2023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2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90%;归母净利润7842.4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65%。

与此同时,宝众宝达的竞争对手联化科技也发布了同向下降的业绩预告。2023年上半年,联化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盈利2000万元-3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5.32%-90.22%;扣非后净利润盈利1.15亿元-1.3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6.28%-45.72%。

联化科技同样表示系受到植保“去库存”行情的影响,其植保事业部营业收入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从而导致公司净利润下滑。

依赖单一客户的宝众宝达又该如何消化“去库存”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植保 联化科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泰凌微 688591 --
  • 08-15 多浦乐 301528 --
  • 08-14 众辰科技 603275 49.97
  • 08-14 波长光电 301421 29.38
  • 08-14 视声智能 870976 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