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串珠成链

新能源汽车产业串珠成链
2023年08月13日 05:45 媒体滚动

AI大模型资本产业峰会即将召开!报名入口>>【下载地址

  来源:经济日报

  湖北襄阳地处汉水中游,汽车产业是这里的传统优势产业。上世纪80年代,东风汽车襄阳基地开工建设,拉开了当地汽车产业发展序幕。如今,襄阳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以创新创造推动汽车产业换挡提速。

  在比亚迪襄阳产业园,每3秒就有1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下线。“这种电池外形扁长,像一块块刀片。与传统电池包相比,我们通过结构创新,大幅提高了体积利用率。”比亚迪公司工作人员张明达告诉记者,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源,也是核心零部件,“刀片电池”就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

  近年来,襄阳抢先布局新能源赛道,出台《加快襄阳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设立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项资金。去年,比亚迪襄阳产业园落成投产,预计今年9月份,16条生产线将全面投产,大力提升关键零部件近地化率,有望为当地20多家本地零部件厂提供上游产品。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产刀片动力电池30GWh,装备新能源车60万辆,年产值140亿元。

  面对汽车产业升级机遇,襄阳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也积极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动能转换。总部位于襄阳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汽车蓄电池制造商骆驼集团新能源板块负责人孙光忠介绍,从2016年开始,骆驼集团投资动力电池板块,2018年转型做低压锂电池,如今正积极布局汽车低压锂电池、储能锂电池及锂电池回收利用三大产业。“集团还计划投资68亿元在襄阳打造全球最大的低压锂电池(低碳)产业园。”孙光忠说,近年来公司还在积极推动配套企业集聚襄阳,助力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串珠成链”。

  关键零部件的发展吸引了上下游产业。腾龙汽车是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端定制化整车制造企业,其产品主要包括新能源客车、公务商务用车、专用车、各类智慧交通装备等。“2016年,公司落户襄阳,看中的就是这里成熟的产业配套体系。”腾龙汽车公司技术生产副总经理周盛明说。目前,腾龙公司正深耕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汽车产业核心领域,在硬件设备和创新研发上持续保持高投入。

  引入外部龙头企业的同时,襄阳也在鼓励本地企业转型发展。在长源东谷总部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生产汽车发动机零部件。该公司副总经理冯胜忠介绍:“从去年开始,我们主要发力新能源板块,与国内知名新能源汽车公司匹配。目前我们建有6条全自动化生产线,新能源产品年产达70万套,今年8月将全部投入使用并量产供货。”

  深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加之政策的有力引导,襄阳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优质土壤,越来越多相关企业在这里拔节生长。去年,襄阳全市整车产量超30万辆,规模以上汽车企业实现产值达2400余亿元,规模居国内地级市第一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泰凌微 688591 --
  • 08-15 多浦乐 301528 --
  • 08-14 众辰科技 603275 49.97
  • 08-14 波长光电 301421 29.38
  • 08-14 视声智能 870976 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