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暖风频吹!7月消费数据或好于上月 社零同比增速或达6.3%

政策暖风频吹!7月消费数据或好于上月 社零同比增速或达6.3%
2023年08月04日 07:56 财经网

当前,国内消费市场整体处在恢复过程中,餐饮、文旅、影院等线下场景快速复苏,体育赛事、演唱会等也陆续恢复。对于7月份消费数据,业内人士均认为将会温和回升。

西部证券(002673)宏观首席分析师边泉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是暑期消费旺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或增长3.6%,较6月份有所回升。

“预计7月份国内消费延续复苏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回升态势。”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线下场景恢复,消费者信心复苏,7月份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文旅等服务业保持较高景气度,从各大城市地铁客运量、服务业PMI指数看,7月份居民服务消费支出保持较快增长。

国泰君安宏观研究董琦团队研报指出,国内航班数和地铁客运量都处于历史同期偏高位置,并且环比有所回升,说明居民的出行意愿依然较强。总体来看,7月份消费的韧性依然在汽车和服务领域,预计同比增长4.8%。

天风证券(601162)固定收益分析师孙彬彬表示,在暑期消费带动下,居民休闲消费和旅游出行有所增加,7月份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综合来看,预计7月份社零同比增速约6.3%。

7月份以来,各领域促消费政策密集出台,促消费力度进一步加大,如商务部等13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优化汽车购买使用管理制度和市场环境;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其中提出要优化汽车购买使用管理,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

东源投资首席分析师刘祥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7月份消费数据好于上月。伴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以及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7月份消费出现了一些结构性变化。例如,暑期服务消费延续快速增长态势,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7月份,电影总票房破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49%。在最近两个月出台的促进电子产品、家电家居消费政策刺激下,相关消费有望迎来显著提升。

在周茂华看来,近期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居民和企业信心持续恢复,生产和消费逐步进入良性循环,消费动能有望增强。

对于后续促消费举措,周茂华认为,需落实落细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优化就业和促进居民收入改善,改善消费预期。从趋势看,消费者对消费体验、环境、创新、个性化等方面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因此还需积极推动养老托幼、医疗教育、体育休闲、数字信息等新型消费的供给质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国子软件 872953 10.5
  • 08-07 信宇人 688573 23.68
  • 08-07 乖宝宠物 301498 39.99
  • 08-04 广钢气体 688548 9.87
  • 08-04 德福科技 301511 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