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无酸固态电池储能电站助企业缓解“用电难”

衡阳无酸固态电池储能电站助企业缓解“用电难”
2023年07月25日 07:22 华声在线

晚上储电白天用,省钱还可避“峰”

衡阳无酸固态电池储能电站助企业缓解“用电难”

华声在线7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王靖 汪继生)持续高温天气,用电负荷增大,企业生产若遇用电紧张怎么办?今天,记者在衡阳市松木经开区内的瑞达电源有限公司,见到了一座无酸固态电池储能电站,这套技术装备或能有效缓解企业“用电难”。

企业用电是按“峰平谷”时段计电费,晚上谷段电价较低,白天峰段电价较高。企业如能把晚上谷段电储存起来用于白天生产,不仅能节约用电成本,还能避免用电高峰期供电不足的影响,这就需建一座储能电站。

储能电站的核心是储能电池,而储能电池是瑞达电源的拳头产品。其创新研发的无酸固态电池(OPzV固态铅电池)技术,突破了外国“卡脖子”技术垄断,具备高安全性、使用寿命长、可循环利用等性能,解决了电化学储能电池易起火爆炸的“痛点”问题。

2021年,瑞达电源投资近300万元,建成湖南首座无酸固态电池储能电站。记者看到,储能电站外型像一个集装箱,里面由众多电池组成。瑞达电源副总经理刘毅算了一笔账:以今年4月的电价为例,晚上谷段电为0.3元每千瓦时,白天峰段电为1.2元每千瓦时,有0.9元差价。晚上储电用于白天生产,一年可节约用电成本70余万元。

“无酸固态电池设计寿命长达25年,电池回收也有收益。”刘毅说,更主要的是,使用储能电池,即使在用电高峰期,企业也不会因为供电不足而影响生产。

据悉,去年底,省发改委将该储能电站技术装备,推荐上报国家2022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8 盟固利 301487 --
  • 07-28 华勤技术 603296 --
  • 07-28 蓝箭电子 301348 --
  • 07-25 华虹公司 688347 52
  • 07-25 民爆光电 301362 51.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