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利润双增长 荔枝高管解读一季度财报

营收利润双增长 荔枝高管解读一季度财报
2023年05月27日 23:11 新京报

荔枝集团日前发布的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荔枝集团营收同比增长22%至6.31亿元(人民币,下同)。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54%至4833万元,同比增长194%。

在运营业绩方面,2023年第一季度,荔枝集团全平台的整体月均活跃用户数为4960万,而去年同期为5150万。月平均付费用户总数为47.15万,去年同期为48.22万,两者均略有下跌。

荔枝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赖奕龙表示,“在2023年第一季度,我们继续致力于结合核心自研技术的应用,进行产品功能、形态的持续创新。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核心竞争力,执行全球化发展战略。”

一季度营收6.31亿元同比增长22%

净利润4830万元同比增长195%

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荔枝集团净营收6.31亿元,同比增长22%。营收成本为4.35亿元,同比增长24.7%。毛利润为1.96亿元,同比增长16.8%。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毛利润为1.982亿元,同比增长16.1%。

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4830万元,同比增长195%。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5850万元,同比增长132%。归属于荔枝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940万元,同比增长201%。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荔枝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950万元,同比增长136%。截至2023年3月31日,荔枝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和受限现金7.31亿元。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荔枝管理层介绍集团新推出一系列鼓励用户与内容创作者们共同参与、互动性较强的线上活动模块,两者间的互动联系更加紧密,持续提升了用户与内容创作者在平台上的参与度与活跃度。“这些多元化的主题活动,也相应更好地激励了优质内容创作者们在平台内发挥价值创造力,辅以平台精细化运营管理的加持,创作者在平台内得以快速成长。”

荔枝集团管理层介绍称,荔枝在一季度继续以产品创新为业务发力点,持续拓展用户在平台内的核心内容品类,叠加自研技术赋能的多项创新功能,为广大用户提供差异化的音频娱乐体验。荔枝一直致力于创作者生态建设,通过聚焦生产者成长体系管理,加强精细化运营,并持续完善创作工具,助力内容创作者在平台内快速成长。“我们搭建了优质内容生产者共创机制,吸引了更多创作者参与平台内容建设,提升创作者积极性,激发创作潜力。”

打造AI聊天机器人平台

海外业务处于调整优化阶段

今年2月下旬,荔枝在其全球化声音社交产品内接入了OpenAI公司的GPT模型,推出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模块,并在3月底推出了全新升级版MY AI FRIEND(我的智能朋友)聊天机器人。赖奕龙在电话会议中表示,自从第一季聊天机器人上线以来,用户活跃度有明显提升,现阶段在持续优化相关功能。

在商业化方面,赖奕龙则表示,已经在海外产品中上线了一些变现模式,不过还在探索期,目前主要是订阅为主,用户通过订阅可以获得增值服务,目前还处于商业化初步阶段,会根据用户反馈和市场调研,针对营收功能、订阅内容以及变现模式进行持续调整和优化。

赖奕龙表示,在全球化能力建设方面,公司在持续完善国际化团队建设,支持本地化产品运营和市场营销等。在海外业务投入方面,公司会随着业务增长有一些扩大,但是整体会是在可控范围内。

谈及音频直播行业监管环境新的变化,赖奕龙表示,一些视频直播同行有受到监管,目前行业监管力度加强了,公司会加强整体的合规化管理,包括内容安全和内部的制度管理等,把内容安全作为第一要务,根据最新政策及时自查,满足合规性的要求。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孙文轩

编辑 陶野

校对 卢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荔枝 财报 净利润 美国通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