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企业“敢干”“敢闯”优渥土壤

厚植企业“敢干”“敢闯”优渥土壤
2023年05月26日 08:24 长春市政府网站

转自:长春发布

牵住“牛鼻子”,激活一池水。这是二道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

近期,位于二道区的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授信20亿元融资额度,高质量发展获得有力支撑;长春电炉成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已新纳入长春市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长春市大亚木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最新认定为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服务、审批、监管等营商环境“软”实力破局,长春东部现代化中心城区正为企业厚植“敢干”“敢闯”优渥土壤。

惠企强链

让服务“实”起来

长春中拓模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最近,该公司成功参加奥迪PPE配套项目洽谈会。“我们此前一直在寻求扩大规模和产业突破,差的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和契机。在这次洽谈会上,企业不仅拓宽了项目渠道,资源优化配置也提上了日程。”长春中拓模塑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贾旭光说。

为中拓模塑注入发展新动力的正是二道区创新建立的“1+4+8”服务机制,即由一个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4个行管部门负责推动本行业驻企服务,8家属地单位“作战”,实现全区驻企服务全覆盖。惠企强链服务“实”起来,企业也跟着“动”起来。

为了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二道区还在支持个体工商户转企升级上创新做法,专门在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个转企”服务窗口,该窗口不仅能统一集中办理多种业务,更有专人负责解答各类咨询。“目前,我们正全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高登记审核效率,为了保证‘个转企’即来即办,窗口中午也不间断服务”。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不仅如此,在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标准化服务专区,“二道区惠企惠民政策直达兑现专窗”俨然成了“绿色通道”。“这个显示屏特别管用,不仅能登录查询省、市、区各级各类政策,还给出了办事流程图,大大方便了企业申报、领取补贴。”亚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弥补盲点

让审批“活”起来

“白天实在没时间,办理新的营业执照拖了好久,现在有了这台自助服务机,真是太方便了。我在网上申请业务,审核通过后,晚上刷身份证就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说这话的是经营一家数字文化创意公司的张雪,而让她赞不绝口的正是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的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据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丹介绍:“自助服务区中的几个自助终端机,可实现身份证换取、公积金档案查询等5大类20余项业务的自助办理。服务专区,智能登记,充分体现出‘全覆盖’‘全时空’‘全智能’‘无费用’‘零见面’等办理业务的优势。目前,自助服务区每天受理量在20次左右,有效弥补了非工作时间的政务服务盲点。”

为了让政务服务更加人性化,二道区还推出“信用承诺+容缺办理”机制。对不存在失信记录的申请人,在不能全部提交申请材料的情况下,可由申请人进行事后补缺承诺,即可当场或在审批时限内给出审批决定,并发放有关证照或批文。

创新平台

让监管“强”起来

“现在执法行为更规范了,执法质量也提升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道分局吉林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苗春雨展示了现在的执法全过程——“打开‘我要执法’App,录入检查时间、检查事项、检查人员、被检查主体等内容进行报备。到达检查现场后,执法人员‘电子亮证’,企业负责人‘扫码迎检’……”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一处检查点。“执法报备,电子亮证,扫码迎检,事后评价”这一行政检查执法监督管理新模式,得到企业经营者认可:“这种方式好,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被随意检查、重复检查了。”

为了解决营商环境不优,服务群众、服务经营主体本领不强等问题,二道区在监督机制方面创新招法,打造包括投诉举报平台、统筹督导平台、曝光警示平台等“五个监督平台”,构建起营商环境新格局。

来源:二道区、长春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