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万盒咖啡粉赠送全体股东背后:佳禾食品拟募资7亿,5.5亿要加码咖啡产能

1.7万盒咖啡粉赠送全体股东背后:佳禾食品拟募资7亿,5.5亿要加码咖啡产能
2023年05月22日 22: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黄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前有仲景食品(SZ300908,股价47.24元,市值47.24亿元)送调料,今有佳禾食品(SH605300,股价21.72元,市值86.88亿元)送咖啡。

5月22日,佳禾食品发布公告称,为感谢股东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便于股东更好地了解公司金猫咖啡品牌,公司决定以免费方式向全体股东赠送公司金猫咖啡产品,并向各位股东征集对金猫咖啡和公司的意见或建议。

据了解,享有本次权益的股东须在5月12日,也就是佳禾食品2022年度股东大会股权登记日收市前登记在册,每位股东可以申领公司免费赠送的金猫现萃冻干咖啡2盒。回馈活动持续一个月,5月23日早8点开启申领,6月22日晚24时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告发现,上述股东礼盒的市场标价为86元。截至2023年一季末,佳禾食品股东总数共为8798名,不考虑股东数巨幅变动等极端情况,粗略估算佳禾食品将为全体股东送出1.7万盒咖啡粉,市场价格约合75万元。

公司送礼包也是一种“销售手段”

给股东送“实物礼包”,一直都是部分食品上市公司的“保留节目”。

谈及上市公司“送礼包”,广发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永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股东有可能是一个很大的消费群体,发了(礼包)之后,就当做是一个销售手段了。”

实际上,除了做为销售手段,“发礼包”也是企业从消费端获取新产品反馈的渠道之一。从各家上市公司的相应公告中能窥见企业的“小算盘”。

比如这次的主角佳禾食品,今年已经是公司第二年为股东送“实物礼包”。

去年5月,公司宣布将为全体股东赠送公司咖啡及燕麦奶礼盒时,直言要“向各位股东征集对金猫咖啡、非常麦产品和公司的意见或建议”,而咖啡业务以及植物奶业务恰恰是公司正在培育、发展的全新业务。

无独有偶,今年5月16日,调味品公司仲景食品宣布将向全体共计1.22万名股东赠送公司产品礼包一份,具体包括仲景香菇酱、仲景上海葱油以及上海红烧肉酱汁。仲景食品在公告中给出的理由同样是向股东征集产品意见或建议。

仲景食品送出的大礼包中,香菇酱产品是公司的主打单品,上海葱油是公司全力打造的第二大单品。据了解,仲景食品计划在2023年内将上海葱油打造成超亿元大单品。至于上海红烧肉酱汁则是公司正在培育的新兴品类,尚未形成一定销售规模。

休闲食品龙头企业洽洽食品(SZ002557,股价43.81元,市值222.12亿元)也曾在2021年和2022年两年间为股东赠送瓜子产品。在2022年的公告中,洽洽食品也表示,拟向股东征集对公司高端葵花籽品牌葵珍和公司的意见或建议。

“愿意给股东发产品说明公司还是比较有信心。”在国联证券食品农业研究员孙凌波看来,企业为股东“发礼包”,也是增加股东对公司理解的一种方法,“让股东看到企业的成长性,所以更愿意长期持有而不是短炒。”

值得注意的是,佳禾食品一季报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股东户数为8798户,较上期减少2725户,减幅为23.65%。

拟募资增加咖啡产能

佳禾食品是粉末油脂行业龙头企业,近几年来开始向咖啡业务、植物基业务以及创新食品业务领域拓展。

2022年年报显示,佳禾食品期内营业收入约24.28亿元,同比增加1.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5亿元,同比减少23.45%。分产品来看,粉末油脂业务仍是公司的营收主力,期内营收17.50亿元,同比减少5.76%;咖啡业务紧随其后,期内实现营收2.14亿元,同比增加了108.84%,已经成为公司的第二曲线。

据了解,目前,佳禾食品的咖啡品类整体齐全,包括精品咖啡豆、冷却咖啡液、冻干咖啡粉、传统的速溶咖啡粉、研磨咖啡以及三合一咖啡等基本类。

今年3月,佳禾食品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曾透露称,目前公司冻干粉的大客户,一个是公司投资入股的连咖啡,另一个就是瑞幸。“除了门店销售现磨咖啡之外,(瑞幸)还在网上销售冻干咖啡”。至于咖啡豆和萃取液的大客户,分别是奈雪和知乎社区等。

谈及咖啡业务的发展规划时,佳禾食品方面表示,由于现在流行冻干咖啡等精品速溶咖啡,因此公司会布局精品咖啡线,包括精品咖啡豆和冷萃咖啡液。公司的冷萃咖啡液是最早、规模较大的加工产线,产能达到6000吨。后续会继续布局冻干咖啡线。

“此外,相对于一些中小咖啡工厂更多注重前端的烘焙咖啡豆以及挂耳咖啡的生产量,公司更加注重咖啡后端的研究以及加工的生产工作。”

为了布局精品咖啡线,佳禾食品方面已经给出募资计划。

5月19日晚间,佳禾食品公告,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7.5亿元,其中5.5亿元用于咖啡扩产建设项目,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经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为14.03%,投资回收期为7.60年。

具体而言,此次募投项目拟建设咖啡生产基地,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6000吨焙烤咖啡豆、3000吨研磨咖啡粉、8000吨冷热萃咖啡液、10000吨RTD即饮咖啡和610吨冻干及混合风味咖啡的生产能力。

5月2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佳禾食品询问该募投项目是否服务于“金猫咖啡”,接线工作人员对此给出否定回答。

“我们现在也不太方便交流,现在定增是要经过交易所去审核,然后证监会(核准)发行。我们目前定增计划只是过了董事会,股东会还没召开,有一定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仲景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