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低碳先锋业绩说明会:壮大“双碳”战略力量,建设优质产能,光伏、储能发力情况引关注

深市低碳先锋业绩说明会:壮大“双碳”战略力量,建设优质产能,光伏、储能发力情况引关注
2023年05月22日 19:56 财联社

财联社5月22日讯(记者 黄靖斯)主动践行绿色发展,2022年,深市公司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5月19日,深交所“低碳先锋迈新阶”主题业绩说明会也如约而至,晶盛机电国轩高科中金环境星源材质等4家上市公司相继亮相,公司高管与投资者展开了深度对话与交流。

为壮大“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力量,深交所把绿色低碳板块列为重点服务的三大领域之一,相关行业的深市公司已初步形成了发展规模和行业特色。目前,深市共有绿色低碳公司295家,市值合计6.1万亿元,占深市整体的10.6%和17.5%,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48.0%。2022年,绿色低碳公司表现亮眼,净利润同比增长66.7%。

其中,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景气,比亚迪全年产销双翻番,出口量同比增长3倍,净利润同比增长4.5倍;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连续六年全球第一,净利润同比增长93%。锂电核心材料公司业绩大幅上涨,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0.6倍和2.9倍。受益于海内外需求扩张,光伏等新能源产业持续高增,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30.9%。

在集体业绩说明会之外,欣旺达冠中生态艾布鲁大金重工奥特佳爱康科技等一批绿色低碳领域企业的业绩说明会也于近日举行,各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独立董事等核心成员分别对公司业绩情况进行解析,并回答投资者提问,倾听投资者建议,帮助投资者深入了解公司情况。

兼顾规模与技术,建设优质产能是发力点

在技术手段加持下,效率与产能的提升带来价格优势,而这也被看作是规模化后所带来的成本红利。

针对未来是否将以扩大产能打造主要增长曲线,晶盛机电在业绩说明会上给出了回应。公司认为,光靠产能不足以用来评价企业的竞争力,因此公司是以规模与技术双领先为发展策略。“装备市场上一定要保持技术的绝对领先,这也是这些年公司一直投入研发,不断开发新产品,迭代老产品的原因。在技术领先以后,会进一步追求规模及市占率的领先。”晶盛机电表示。

作为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锂离子电池隔膜专业制造商,星源材质同样被问及产能扩张的问题。对此星源材质表示,公司未来将持续提高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储备能力,进一步建设优质产能,扎实做好自身经营管理,成为全球主要电池厂商的核心供应商。

立足打造泵行业智能制造标杆工厂的建设目标,中金环境在泵产品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建设的项目进度同样被关注。对此,中金环境表示,2021年公司启动了德清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建设,目前公司正在加快推动项目建设,预计 2024 年可以完工投产,该项目建成后,公司泵产品产能、智能制造水平、产品稳定性都将大幅提升,预计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异质结技术今年可以实现多大的产能? 针对投资者的这一提问,爱康科技预计,到今年年底浙江湖州长兴基地完成具备2GW高效N型电池生产产能,江西赣州基地完成4.5GW高效N型电池生产产能,浙江舟山基地完成3GW高效N型电池生产产能。

储能发力与订单情况是关注焦点

政策与市场需求共振之下,我国储能赛道发展迅速,深市企业的相关布局也备受市场关注。

作为储能电池及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国轩高科在储能市场的发力也是市场焦点。对此,国轩高科表示,做大储能是公司的战略之一。公司在储能电池方面拥有成熟的技术体系和完整的产品应用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集装箱式储能系统、通信基站系列电源、户用储能电源、智能移动储能充电桩等。在大型储能电站系统、家庭小型储能系统和备电电源等领域,为客户提供高效、可靠、定制化的储能电源系统解决方案。公司技术体系成熟,已实现储能电池循环达到12000次,远超市场平均水平。

无独有偶,欣旺达在储能市场的订单情况也被关注,据介绍,公司长期在网络能源、家庭储能、电力储能和智慧能源等业务领域深耕拓展,通过产品与技术的持续投入和积累。欣旺达2022年储能系统类业务实现收入4.5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50.36%。

争当节能减排低碳先锋

一直以来,深市上市公司是节能减排、践行绿色环保社会责任的排头兵。比如,2022年,电力行业公司持续推进电源结构优化调整,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占比;工业企业成为节能减排中坚力量,积极通过扩大可再生能源应用、资源循环利用等方式实现节能降碳。

在业绩说明会上,冠中生态也分享了治理沙尘暴的实践经验——植物能够增加地表粗糙度并降低风速,其可以通过滞留、附着和粘附等方式进行滞尘,遇雨水淋洗后,又可重新恢复吸附功能。冠中生态的主要技术即是在待修复区域快速实现森林化的植被,成长起来的植被会起到显著的扬尘抑制作用,截至目前,公司在荒漠化治理、风积沙地治理等有多个项目应用。

深市节能减排的标杆企业还包括川能动力晶澳科技天山股份等等。川能动力大幅提升风力和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2022年实现新能源发电上网电量超27亿千瓦时,相比火力发电,实现二氧化碳减排近200万吨,节约标准煤超80万吨。晶澳科技积极打造绿色工厂,年度绿色用电占比达到22%,运营范围碳排放强度近两年分别下降20%和33%。天山股份利用电石渣替代硅酸盐原料生产水泥熟料200余万吨,年内减排超100万吨二氧化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