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方大集团: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辽宁方大集团: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2023年05月22日 04:25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日报

  5月初以来,辽宁方大集团(下称方大集团)控股企业北方重工、东北制药中兴商业相继披露一季度业绩:

  北方重工新增订货同比增长67.81%,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81%;东北制药经营业绩稳健,可比口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3.76%;中兴商业收入同比增长6.06%,净利润同比增长25.82%。

  今年是方大集团成功入主东北制药第5个年头,入主北方重工和中兴商业的第4个年头。短短四五年,三家企业就重现生机、展示高质量发展之态,方大集团用的是什么“灵丹妙药”?

  “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创新理论指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扶持和帮助。方大企业始终高举党的旗帜,把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融入骨髓,在这种企业文化的指引熏陶下,三家企业把‘经营企业一定要对国家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下称‘三个有利’)列为企业价值观,更视为企业根本原则、成为企业行动指南,带来了企业竞争力大幅度提升,从而赢得了发展的生机。”方大集团一位负责人如是解释方大的“灵丹妙药”。

  对国家有利 赢得发展未来

  2019年4月30日,方大集团成为北方重工的实际控股人。

  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素来以投资大、利润薄、回报周期长而被视为资本的“鸡肋”,更何况历史负担沉重的北方重工。但,北方重工是国家战略需要的企业,北方重工的产品对替代进口有重要意义,所以方大集团果断地选择了北方重工。业内人士点评这个决策:“对国家有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2000年方大集团在沈阳诞生。该集团坚持以党建文化为引领,以产业报国为己任,仅用了20余年时间,就形成了以炭素、钢铁、医药、商业、航空五大板块为核心的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总资产突破4000亿元,2022年销售收入2000亿元以上,2017年至2022年连续6年每年上缴税金超百亿元。方大集团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实践,累计投入超过53亿元,赢得了社会高度认可。20余年间,方大集团紧跟党和国家政策方向发展企业,将“三个有利”企业价值观落在实处。当东北振兴号角再次吹起时,方大集团在投巨资回报家乡同时,也带来了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灵丹妙药”。

  对国家有利,选择了北方重工,也形成了迅速做强做优做大北方重工的行动——用“真金白银”建构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企业“底盘”,全面引进先进的民营机制,引入世界先进的管理方式,投巨资加大体系建设、增强研发力度……因大手笔投入,北方重工快速恢复了昔日的荣光。

  “对国家有利”短短五个字,体现出浓浓的家国情怀,在此指引下集团的发展路径更加清晰:中兴商业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需要为己任,塑造诚信天下的形象,积极引入新商业模式,不断为人民增加体验式消费场景;东北制药牢记“为国制药”使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辽宁方大集团: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精心打造药品质量,铸就良心药、放心药、管用药;北方重工做国家工业脊梁,瞄准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不断替代进口,努力实现核心技术牢牢掌控在中国人自己手里;位于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的方大生命健康小镇担负着“健康中国”实践者重任,努力为未来中国创造高品质生活样本,为加快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和高品质公共服务注入强劲动力。

  对国家有利,每一项战略决策都与时代脉搏共振,使三家企业快速积蓄了大发展动能:商誉快速恢复、诚信高高树起、订单成倍增长、市场不断突破、员工斗志昂扬,展示的是生机勃发的雄姿。

  “企业经营要对国家有利,既赢得了社会各方面支持,也获得企业积极回报。在很短时间内,我们能顺利清除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很快解决过去解决不了的深层次问题,从而为抢占市场赢得先机,为高质量发展下了先手棋。”谈及自己企业惊人的变化,北方重工董事长孙贵臣说。

  对企业有利 铸造价值卓越创造者

  28岁时,海归王书言竞聘上了中兴商业国际化妆品卖区副经理;30岁时,陈亮就任北方重工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34岁时,博士王龙成为东北制药研究院副院长……

  徜徉于三家企业,随处可以见到像王书言、陈亮、王龙一样,步履匆匆而办事高效的青年人,年轻有为的他们担起了企业发展的重任。

  这四五年间,三家企业建立起“所有者监督、经营者负责”的现代企业治理模式,出台“对标先进、结果导向”的业绩评判标准,采用“敬畏制度、严格执行”的运营管理方式,树立起“向一线岗位倾斜、向关键岗位倾斜、向苦脏累岗位倾斜”的激励机制,形成了不拘一格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的优秀人才提拔到关键岗位的人才选拔机制,把“对企业有利”落到实处。

  其中,选拔优秀员工,特别是充满朝气的年轻人,快速走向企业发展的“前台”,是最被称道的“对企业有利”制度。用公平竞争机制,选出王龙、王书言、陈亮等优秀的年轻人,为企业发展注入内生动力。自2019年方大集团控股中兴商业以来,企业举办了75次公开竞聘,先后选拔出314人次管理和经营人才,其中管理岗位35岁以下的员工超过20%。目前,北方重工中层管理者中85后占比达18.75%,科级管理者中90后占比达10.2%;东北制药中层管理者中80后占比达到30%以上。

  管理层年轻有为,直接带给中兴商业的是更高的业绩。今年首月,中兴商业客流突破120万+人次,皮尔卡丹、滕氏、鹿王、吉那诺等多家品牌销售额获全国第一;超百家品牌销售位居东北第一;超200家品牌销售位居沈阳第一,商场营销实现“开门红”。

  对企业有利,就有了精细化管理。中兴商业由原来的20个部门压缩为8部1室,销售区域由12个卖区压缩为7个商场,中层以上干部由近100人精简到50多人。2022年,管理费用同比减少6.01%,财务费用同比减少1491.96%,销售费用同比减少17.28%,提质增效措施效果显著。

  对企业有利,带来了企业的不断走强。2018年混改当年,东北制药实现营业收入74.67亿元,同比增长31.5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4.04%;2021年,实现营收81.45亿元,同比增长10.3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07.93%。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88.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3.58%。

  对企业有利,北方重工就敢于加大研发投入,4年来制定研发项目113项。其中,新产品研发项目83项,产品关键技术项目11项,新工艺项目14项,结题84项。直径4.53米煤矿巷道全断面掘进机、螺旋立式磨机、3500mm宽厚板剪切机、无人值守堆取料机等一批大国重器面世。

  “对企业有利大大地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保证了企业在激烈的市场中争胜。”中兴商业董事长屈大勇,说出了中兴商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因。

  对员工有利 汇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2022年9月,中兴商业员工金钰的女儿吴圣麒被国外某大学录取,即获得公司每年8万元“方威励志奖学金”。近日,东北制药员工李文博,接到公司为其母亲报销的2.6万元医疗费用资助福利。

  从锦上添花激励员工子女学业有成,到雪中送炭保障员工生活品质,再到关怀员工重大节日福利,这四五年间东北制药落实九大员工福利,让员工充分享受到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从2018年9月到2022年12月,东北制药仅医疗费用资助福利就支付了877万元,涉及员工及员工父母、配偶及子女9635人次。

  这四五年来,中兴商业、北方重工员工也有东北制药员工一样的感受。

  从改革之初提出的“三不减”:“不减一名员工、不减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减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到三年疫情一直坚持“三不减”,在关键时刻员工根本利益得到维护。从建立公平公正激励机制,搭建员工人生价值实现的舞台,到让实干者获得更大收益,再到不拘一格降人才给优秀者更大舞台等,员工成长与发展获得极大的满足。这四五年间,仅这三家企业,落实方大企业特色福利,以及给员工发放现金红包,总投入就超过9.06亿元。凡此种种,企业经营“对员工有利”,让员工对企业有发自肺腑之爱。

  这爱,引来的是“员工把企业当家”的群体行动。

  北方重工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一样,从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开始,主动查找并堵塞各种跑冒滴漏,自觉降本增效。“企业发展依靠员工,企业发展为了员工,企业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管理者从普通员工中选拔,再深入到员工身边,相信员工、依靠员工,北方重工已经凝聚起创业奋斗的强大决心。

  “以前机械地完成任务,现在瞄准行业最高标准,总想着更高效、更高质。”东北制药101分厂副厂长高铁民道出了自己的变化,“企业给我解除了后顾之忧,现在每天工作都特别饱满,充实,干劲十足。”

  “过去我们只是把自己的工作当作一种谋生的手段,现在我们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一样,时时处处关注成本、质量和效益。”中兴商业员工如是说。以企业为家、主动担当、积极奉献,从而聚集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决定力量,关心和尊重员工就会点燃他们创业的激情。正是由于我们极大地尊重员工,唤醒了员工行动的自觉,从而让企业再现勃勃生机。”谈及东北制药发生巨变的原因,东北制药董事长郭建民感慨地说。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刘国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方大集团 辽宁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