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品发布在即 “果链”公司获机构密集调研

苹果新品发布在即 “果链”公司获机构密集调研
2023年05月22日 01:17 媒体滚动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苹果新品发布脚步的日益临近,包括基金公司、券商、险资等众多机构加快了对苹果产业链公司的调研频率。Wind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已有超八成苹果概念公司获机构调研,且不少公司被多次调研。尽管消费电子市场持续低迷且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佳,但不少机构仍持续看好“果链”厂商。随着后续市场的复苏,叠加苹果新品发布等因素,“果链”厂商投资机遇有望逐步显现。

  机构密集调研“果链”公司

  最新消息显示,在6月6日即将举办的2023苹果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公司将发布旗下第一款混合现实(MR)设备。而随着苹果新品发布日益临近,机构正在密集对苹果产业链公司进行调研。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记者发稿,今年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上49家苹果概念公司中已有40家公司获得机构调研,占比超8成,合计调研次数达65次。

  记者注意到,机构对“果链”公司的调研呈“扎堆”态势。从机构调研家数来看,立讯精密京东方A闻泰科技水晶光电环旭电子等公司均获得超过100家机构调研;从调研次数来看,京东方A、水晶光电、横店东磁等近20家公司二季度以来均获得机构2次及以上调研。

  从机构调研的内容来看,对苹果产业链的参与程度以及MR(混合现实)、XR(扩展现实)相关业务的布局,成为机构普遍关心的话题。

  “果链”龙头立讯精密成为今年二季度以来机构调研最为青睐的公司,今年4月28日和5月4日,合计有273家机构对其进行了2次调研。针对机构关注的公司在MR、XR等方面布局的问题,立讯精密表示,公司在消费电子的声、光、电、射频、结构件上都深度参与客户的产品开发、量产。公司看好MR及XR市场,努力配合世界一流品牌的需求,目前一切正常。

  “果链”公司一季度业绩普遍低迷

  今年一季度,消费电子市场延续了2022年以来的低迷态势。根据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报告,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2.802亿部,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7%。这已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连续第五个季度下跌。国内市场方面,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544万台,同比下降11.8%。

  苹果公司业绩也出现下滑,该公司5月5日发布的2023财年第2财季(对应今年1至3月)财报显示,本财季总营收948.4亿美元,同比下滑约2.5%;净利润241.6亿美元,同比下降3.4%。但其iPhone业务不降反增,期内录得营收513.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远超市场预期。

  A股市场上,“果链”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也不乐观。Wind数据显示,有33家苹果概念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近7成。其中,科森科技胜利精密(维权)深天马A等8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均超200%。谈及业绩下滑的原因,不少公司均表示与消费电子行业整体低迷态势有关。而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十几家公司中,不少公司已提前布局跨界至汽车电子和新能源等景气赛道,如蓝思科技领益智造长盈精密、立讯精密等。

  机构普遍看好“果链”未来发展

  尽管“果链”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普遍不佳,但不少机构仍表示看好未来苹果产业链的发展。机构认为,5月市场将逐渐开始关注苹果MR新应用情况以及产业链投资机会,尤其苹果MR新品有望引领新一轮产业浪潮。

  信达证券分析师莫文宇表示,2023年是苹果创新大年,苹果基本面在消费电子行业下行背景下展现较强韧性,同时新兴市场布局逐步进入放量阶段,业绩超出预期。展望后市,随着后续行业压力逐步释放,供应链厂商库存逐步去化,叠加苹果手机等产品结构件及功能持续升级、MR或将落地等因素,“果链”厂商投资机遇有望逐步显现。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苹果MR发布时间临近,有望引爆消费电子市场并引领新一轮产业周期。苹果MR的发布及出货量的逐级放大,将直接拉动硬件产业链订单提升,VR/AR产业生态的不断完善,也将拉动数字人、游戏、营销等领域内容生态爆发。国泰君安看好三大领域,即苹果MR供应链零组件、生产/检测设备、整机组装公司,受益内容生态不断完善的数字人/虚拟现实游戏等应用开发公司,云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光模块/光电器件类公司。

  中泰证券称,苹果首款MR产品发布在即,第二代平价版苹果MR产品有望于2024年底发布,性能迭代和价格下行有望驱动出货量迈上新台阶,苹果MR产业链核心公司有望充分受益。此外,苹果作为全球消费电子创新风向标,MR产品的发布有望刷新大众对VR产品的认知,叠加其他VR品牌在硬件生态端持续升级,VR市场有望加速发展,国内产业链相关公司亦将受益。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苹果新品 苹果 立讯精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