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定增募资额同比增逾八成

A股公司定增募资额同比增逾八成
2023年05月22日 01:17 媒体滚动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A股定增市场表现突出,募资额同比增长超过八成。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记者发稿,今年以来共有140余家A股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募资超过3200亿元,其中国有企业募资额占比约为65%。与此同时,今年上市的定增项目也均表现亮眼,逾八成斩获正收益。

  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复苏、市场预期相对乐观、上市公司业绩反弹,这些因素使得定增募资相对活跃。国企定增募资占比高,与国企当前正加快进行战略转型,实现上下游产业链整合,以适应新的国际国内市场需求有关。这一行为,有助于加快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功能作用。

  五大行业募资额居前列

  2023年以来,尽管股权融资市场整体表现平淡,但定增市场却表现突出,定增平均募资额同比增加53.56%、募资总额同比增长约82%。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记者发稿,今年以来共有141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合计募集资金3254.41亿元。而去年前5月,共有119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合计募资1788.10亿元。以此计算,今年以来定增募资额同比增长约82%。

  “当前经济企稳复苏,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反弹预期也更为乐观,所以募资行为相对活跃。而全面注册制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定增融资的渠道更加便捷、规范和市场化,定增募资的体量也因此出现了增长。这是由市场的供需关系决定的。”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与此同时,一二级市场的利差,即定增市场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之间的差别也是促使当前定增市场活跃的原因之一。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也认为,我国一季度经济增长超过预期,经济基本面呈现向好态势。对投资者而言,未来股市上升空间较大,此时投资定增的风险较低;对上市公司而言,定增投资者的认购资金具有一定的锁定期,有助于避免企业在完成目标之前被短期减持的风险。

  从Wind行业分类来看,资本货物、银行、材料、公用事业和运输行业定增募资金额位居前列,分别为623.02亿元、470亿元、423.43亿元、420.70亿元以及306.50亿元。

  “通过定增,上市公司可增加现金流,为企业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支持,产融结合,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从而为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增长与财务状况改善带来有利影响。”谈及定增募资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告诉记者。

  国企成定增募资主角

  从今年以来的定增募资市场来看,国有企业募资成为其中最显著的亮点。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今年以来已经成功实施定增的141家上市公司中,共有48家实际控制人为央地国资委、地方政府或中央国家机关,合计募资金额达2103.42亿元,占比接近65%。

  另一方面,从单个定增项目来看,募资金额居前的也多为国有企业项目。例如,今年3月29日,邮储银行公告称,完成A股非公开发行,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约450亿元。而长江电力中国东航中国国航中国电建今年也均通过定增募资超100亿元以上。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国企需要通过战略转型来适应新的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周丽莎表示,引进市场中的战略投资者,建立或促进上市公司与其他市场主体的业务协同合作,实现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如果参与定增者为控股股东或关联方,将有助于各方资源优化,提升母公司资产价值。

  付立春也认为,从上市融资过程来看,国有企业的市场地位愈发凸显。从资本活动频率和领域来看,国有资本目前的实力与未来布局力度也更加突出。此外,还与国有经济在本轮经济周期中的表现与市场未来的预期都有关系。

  周丽莎进一步表示,当前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方向是加快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功能作用,推动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承担科技创新、原创策源任务。通过定增融资的方式进行市场拓展、研发创新、管理提升等,从而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国有企业核心功能。

  超八成定增项目回报率为正

  今年上市的定增项目市场表现如何?据Wind统计,除5月23日即将上市的西仪股份定增之外,在剩余140个项目中,共有133个在定增股份上市当天取得了正增长,占比为95%;而截至最新收盘,仍有112个项目相比发行价回报率为正,占比约为84%。

  其中,爱旭股份南化股份劲仔食品光云科技盾安环境等7家上市公司定增回报率超过了100%。山西焦煤万达信息(维权)等20家上市公司定增回报率达到了50%。

  展望后市,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地,再融资发行条件和流程进一步优化,企业融资效率提升,定增市场也有望保持活跃。

  日前,集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18日收到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出具的《关于广州集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中心意见告知函》。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对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进行了审核,认为公司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后续深交所将按规定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相关注册程序。根据此前公告,这也意味着集泰股份不超2.8亿元定增正式获深交所通过。

  实际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定增预案,正在审核流程中。据Wind统计,以首次披露预案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5月21日,A股市场已有21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其中93家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121家获股东大会通过,2家获发审委/上市委通过。此外,还有罗牛山等两家上市公司定增预案并未通过股东大会。

  付立春对定增市场保持长期较为乐观的趋势。在他看来,随着宏观经济复苏持续迈进、全面注册制下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资本市场相关制度的持续完善,一二级市场互动有望保持频繁活跃,定增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也将实现较为强劲的增长,从而带动包括股权市场等在内的整体金融市场的发展。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募资 A股 国有企业 wind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