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影院”助残五周年同名纪录片首发

“光明影院”助残五周年同名纪录片首发
2023年05月21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5月19日,在第33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广电集团、北京歌华有线举办文化助残系列活动,活动围绕“同心共享文化 携手共赴光明”这一主题,发起全国“光明行动”倡议,并组织召开“丰富我国残障群体社会参与”论坛。本次活动为庆祝“光明影院”公益项目开展五周年,以促进残障群体的社会参与为目标,联合社会各界发起“光明行动”计划倡议,助推文化成果共享,向世界讲好中国的人权故事。

    现场正式发布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报告文学《光明影院的故事》中外文版。该书生动记录了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公益项目为视障群体制作、传播无障碍电影,推动我国无障碍信息传播事业发展的历程。未来,该书还计划发行哈萨克文、吉尔吉斯文、塔吉克文、乌兹别克文与土库曼文版,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全球读者出版发行。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纪录片《光明影院》的首发式。该片入选“新时代·新影像”中外联合创作计划纪录片单元最佳提案,全面记录了中国传媒大学首创“光明影院”文化助残工程的动人事迹。

    活动还邀请了秦泗河、陶勇两位知名医学专家来到现场,就共建无障碍环境、共享新时代成果等话题发表主题演讲。此外,北京市盲人学校的学生在现场带来乐器合奏表演《铁血丹心》,并与“光明影院”学生志愿者合唱《如愿》,一同期许美好的未来。

    2017年年底,“光明影院”项目由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嘉影电视院线传媒股份公司共同推出,旨在利用视听专业优势,为视障人士释读影片,打造可复制、可传播的无障碍电影作品,以此构筑“文化盲道”,为服务社会公益、促进文化共享贡献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项目自2017年年底创立以来,先后有800多名师生志愿者加入,制作完成520部无障碍电影、46集无障碍电视剧《老酒馆》和30集无障碍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光明影院”走进全国31个省(区、市)及澳门特别行政区,实现全国2244所特殊教育学校全覆盖,对国务院划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进行点对点覆盖,上线全国有线电视专区,覆盖超2亿户家庭。

    据统计,目前我国共有1700多万视障人士,为加强对残疾人群体平等参与文化生活的切实关怀,共同助力我国社会文明进步,“光明影院”青年志愿者使团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发起全国“光明行动”倡议,希望以推动无障碍设施和服务优化升级的方式,帮助视障人士更好地共享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将“文化盲道”铺向更广更远的地方。文/本报记者  肖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