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沙尔获拥抱 美国很气恼

巴沙尔获拥抱 美国很气恼
2023年05月20日 16:00 北京晚报

  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左)在峰会召开前的欢迎仪式上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握手。

  阿拉伯国家联盟峰会19日在沙特阿拉伯红海海滨城市吉达开幕。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代表叙利亚回归阿盟大家庭,受到热烈欢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参会,寻求中东国家支持。

  正如当地人士所言,中东国家正加强团结自强,努力靠自身解决地区问题。

  巴沙尔获拥抱

  吉达主要街道上飘扬着叙利亚等22个阿盟成员国的国旗。沙特《利雅得报》称,本届阿盟峰会将成为“峰会中的峰会”。

  “我要大声欢迎叙利亚回到它在阿拉伯兄弟中的席位。”阿尔及利亚总理艾伊曼·本·阿卜杜拉赫曼在峰会开幕发言中说。

  峰会开幕前领导人大合影时,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同巴沙尔握手、拥抱。他在开幕致辞中再次欢迎巴沙尔出席峰会,“我们希望,叙利亚重返阿盟将有助于结束叙利亚危机”,实现叙利亚“稳定”。

  巴沙尔18日就抵达吉达。19日早些时候,他会晤突尼斯总统凯斯·赛义德等与会领导人。下午走向主会议厅时,他还与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互致问候。

  法新社注意到,并非所有阿盟国家都期待与叙利亚重建关系。卡塔尔依旧支持叙利亚反对派,表示不会同巴沙尔政府实现关系正常化,但是不会对阿盟恢复叙利亚成员国资格和阿拉伯共识构成“障碍”。

  叙利亚回归阿盟大家庭让美国又气又恼。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会议员正发起立法,寻求阻碍阿拉伯国家让叙利亚重回国际社会,准备修补美国对叙制裁漏洞,要求美国政府阻止其他国家同巴沙尔政府恢复正常关系。

  沙特外交转型

  本届峰会将讨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阿盟方案”,涉及叙利亚难民回归、打击毒品贩卖等,以及苏丹武装冲突、巴勒斯坦问题。除了这些地区问题,峰会还会讨论俄乌冲突以及全球经济问题。

  主办本届峰会前,沙特已经展开一系列积极主动的重大外交行动。在法新社看来,起点是今年3月沙特同伊朗达成和解。

  沙特正加快推动结束持续多年的也门冲突,沙特主导的军事联盟寻求与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实现和平。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阿盟本月7日恢复叙利亚成员国资格,沙特也起了主导作用。沙特9日与叙利亚恢复外交关系。

  4月中旬苏丹武装冲突爆发后,沙特助力多国公民撤离到吉达。苏丹冲突双方眼下正在吉达商议停火。据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