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投资避雷针:云计算市场价格战加剧,腾讯云、移动云先后宣布大幅降价

5月17日投资避雷针:云计算市场价格战加剧,腾讯云、移动云先后宣布大幅降价
2023年05月17日 08:19 财联社

导读:财联社5月17日投资避雷针,近日,A股及海外市场潜在风险事件如下。国内经济信息方面包括:1)云计算市场价格战加剧,腾讯云、移动云先后宣布大幅降价;2)稀土价格跌回两年前,粤浙部分磁材小作坊已停产;公司方面重点关注包括:1)中矿资源所属Bikita矿山停产整顿;2)浔兴股份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订单情况不如公司预期理想;海外市场重点关注包括:1)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2)南非电力短缺限制铂金供应量,全球铂金或出现严重短缺。

经济信息

1、下游需求不振,稀土价格已跌回两年前。尽管近日稀土价格出现小幅回升,但多位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稀土价格企稳缺乏支撑,大概率将继续下跌。下游磁材企业一梯队开工率约8-9成,满产的比较少;二梯队开工率基本上6-7成,小企业5成左右,广东和浙江地区部分小作坊已停产;废料分离企业虽开工率有所上升,但因下游订单增速缓慢,废料现货较为紧张,实体企业采购按需采购,不敢囤积库存。(财联社记者 汪斌)

2、16日晚间,移动云宣布开展限时营销活动,对多款云产品降价,部分产品线最高降幅达60%。具体来看,通用入门型云主机、通用网络优化型云主机,均降价60%;云安全中心降价50%;云硬盘备份降价50%;腾讯云宣布对多款核心云产品降价,部分产品线最高降幅达40%,降价政策将在6月1日正式生效。具体来看,针对部分区域云服务器,价格降幅最高将达40%;阿里云官微16日消息,未来,阿里云还将进一步扩大云产品免费试用范围,针对学生、中小企业的专属免费试用计划也在筹备中。(记者 张洋洋)

3、近年来,富途控股、老虎证券未经中国证监会核准,面向境内投资者开展跨境证券业务,中国证监会持续推进两家公司非法跨境展业整治工作,市场方面也对于境外机构非法跨境展业规范整改情况较为关注。为此,5月16日晚间,富途控股、老虎证券相继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证监会有关跨境证券业务整改的要求,两家公司将在境内应用市场下架旗下APP。 (证券日报)

公司预警

1、中矿资源:所属Bikita矿山停产整顿。

2、浔兴股份:目前订单情况不如公司预期理想。

3、理工导航:股东拟减持不超过6.5%股份。

4、扬帆新材: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4%公司股份。

5、力合科技:49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2%股份。

6、华特气体:三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2%公司股份。

7、赛腾股份:股东孙丰拟合计减持不超1.98%股份。

8、强瑞技术:毅达新烁和毅达鑫海拟合计减持不超2%股份。

9、艾布鲁:幸三生拟减持不超1.88%公司股份。

10、康拓医疗:董事吴栋拟减持不超过20万股。

11、龙津药业:工业大麻客户采购量减少,种植面积相应减少。

12、浙江永强:未来订单有些压力,产能基本都在国内。

海外预警

1、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1.01%,标普500指数跌0.64%,纳指跌0.18%。能源股集体下跌,斯伦贝谢跌超3%,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康菲石油跌超2%,西方石油小幅下跌。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0.50%。爱奇艺跌近8%,富途控股、蔚来跌超4%,腾讯音乐跌超3%,哔哩哔哩、小鹏汽车跌超2%,满帮跌超1%,网易、拼多多、理想汽车小幅下跌。

2、COMEX 6月黄金期货结算价收跌1.47%,报1993美元/盎司,创5月1日以来新低。

3、世界铂金投资协会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今年全球铂金可能会出现严重短缺,缺口可能会达到98.3万盎司。铂金的供应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矿产,另一个是回收。其中,矿产供应主要集中在南非,占到了全球铂金供应的大约70%,但是今年南非的电力短缺严重限制了铂金的开采和提炼。今年一季度,南非的铂金产量同比下降了14%。同时,全球铂金的回收量也持续低迷,同比下降了12%。(央视财经)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