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大,更高更新!更期待下一次!

更多更大,更高更新!更期待下一次!
2023年05月16日 11:58 湖南日报

5月15日,为期4天的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落幕,30万平方米的鼎沸场馆重回寂静,35万观展人心潮澎湃难平。

5月14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现场琳琅满目的工程机械产品吸引众多参展者驻留。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5月14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现场琳琅满目的工程机械产品吸引众多参展者驻留。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过去4天,“工程机械之都”长沙吹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全球集结号,展示了一次全球工程机械大步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顶流盛会。

这届展会有何亮点?为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带来哪些变革?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怎样?在这场“钢筋铁骨”饕餮盛宴收官之际,弄懂这些问题,更具价值启示。

全球一流的国际化展会已然成型

5月14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日立建机展台展出的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液压挖掘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514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日立建机展台展出的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液压挖掘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4天时间不长,但足以让世界瞩目,在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历史长河中留下惊鸿一瞥

更多!

“人越来越多了,展位越来越难订了。”这是连续三届参展展商的普遍感受。开展首日,观展人数便突破11万人次;到展会闭幕,观展人数累计突破35万人次,创历届最高。

参展规模也创新高。1502家企业,2万余家展品,6场重大活动、7场主体活动、2场赛事展演、100余场会议论坛及企业间商务洽谈对接活动,好戏不断,精彩连连。

更大!

展会交易金额从第一届的200亿元,到第二届的400亿元,再到第三届提升至536亿元,一届一小步,三届一大步。

更高!

全球化程度为历届最高。本届展会,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参展数量从第一届的24家增加至35家,其中参展的国际品牌达到24家;来自60个国家的驻华使团、商务机构、驻华企业、国际商协会近2000名国际嘉宾与会;“一带一路”国际基础设施与工程装备商务峰会、RCEP框架下中国—东盟工程装备商务峰会系列国际性会议备受关注。

更新!

本届展会主机企业展示的全球首款新品超30台(套),新技术首次发布超200项,配套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发布达1000项,推出全球创新产品和创新技术120项。几乎每一家主机厂都将电动化产品摆放在“C位”,节能、减排、减耗成行业新的风向标。

长沙市会展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罗庆龙认为,本届展会呈现出规模规格更高、国际参与度更广、开放程度更深、新品发布更多、整机和零部件型谱更全、全民参与度更高、平台功能更优、成交效果更好等八大特点。全球一流的国际化展会已然成型!

走进全球竞争场C位

置身盛会,记者深切感受到,中国工程机械正在构建产业全价值链的全新赛道上一路狂飙!

5月14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观展市民被视比特机器人灵巧的动作所吸引。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跨行业“牵手”成为潮流。工程机械行业与钢铁行业,互为牵引、共生共荣。例如,湖南钢铁集团联合东北大学、三一重工等启动深度合作;南钢集团与东北大学、卡特彼勒、徐工等建立紧密合作。

产业区域合作迈开大步。山东、浙江和湖南三大中国工程机械强省抱团发展,将构建工程机械产业多边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机制。

主配协同“弹”出新乐章。这次参展的1500家企业中,工程机械产业链的零配套企业约占总数的70%。上下游精准对接,产业协同,诚意十足。

出海与国际市场双向奔赴。15家国内企业及贸易商与海外采购团签约,采购金额超过10.6亿元。

5月12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一位小姑娘在参观机械模型。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5月12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一位小姑娘在参观机械模型。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中联重科2022年海外业绩在集团的占比是24%,接下来要把这一占比提高到40%至50%;山推股份2023年海外市场收入预算目标比重在50%左右;星邦智能董事长刘国良说,计划2025年海外销售占比要超过50%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古拉姆·卡迪尔说,巴基斯坦非常需要和中国在基础设施以及机械装备方面达成合作;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广州办事处代领事塞夫万表示,期待更多长沙企业前去投资;菲律宾驻华大使吉米认为湖南和菲律宾在机械、电子制造业、信息技术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既走出去,也走进去,这意味着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真正走进全球竞争场的C位。

更多期待在“下一次”

5月13日,2023国际工程机械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513日,2023国际工程机械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谈现状、论趋势、话未来,展会“干货”满满,展商观众满载而归。

“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规模连续13年保持全国第一,在我国装备制造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发展前景看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高东升认为,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为各方对话交流、开展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也有产学研专家们剖析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短板”:系统控制、液压等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仍是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电动化发展日新月异,但当前电池技术下,设备续航可能无法满足全天作业需要等。

行家们热切探讨技术前沿,工程机械行业技术趋势逐渐明了:燃油将变为燃氢,人工导航将转变为卫星定位,传统加工正快速升级为智能制造……新技术创造出新产品、新需求、新业态,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5月12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来自芬兰的企业LUMINEQ展出的透明触控显示屏。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5月12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来自芬兰的企业LUMINEQ展出的透明触控显示屏。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以新技术为支撑,企业也清醒意识到,要想穿越行业周期,就要把数智化赋能、排放标准提升等驱动行业发展新动力“马达”,开到最大。

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秋表示,作为“绿叶”的零配套厂家,会越来越有话语权;救灾抢险,湖南装备大有可为,湖南华汛应急装备有限公司下定决心,要在这个领域“大展身手”。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以此次参展为契机,开启了在中国南部市场的“跑马圈地”。

许多人还未离场,已在期待下一次。

四川新宸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今年展位面积是200平方米,公司销售经理张成表示略有遗憾。他说:“这一次订晚了,下一次早早预订,争取至少500平米的面积

“从长远来看,中国工程机械的市场潜力非常之大。”日立建机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晓明坚信,未来日立建机在中国的发展,将直接代表公司在全球的发展。

向前看,记者相信,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基础设施投资增加,以及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前景一片广阔,将奔赴更精彩的未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程机械 工程机械行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