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企奋斗14年做到全球锂离子户用储能系统“NO.1”

上海民企奋斗14年做到全球锂离子户用储能系统“NO.1”
2023年05月16日 09:59 东方网

转自:新民晚报

“召之即来,挥之即去”,随需随取,是人类对能源的超级梦想。在上海,有一家新能源企业正在为这个梦想拼搏——从零开始研发锂离子储能系统,短短14年,销售量超过100万套,成为全球户用储能细分市场的“NO.1”。这家民企,就是上海派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理工男的创业梦

2009年,几位出身于通信行业的年轻人,怀揣着对新能源产业的热望,在张江科技园区租下几间办公室组建派能科技,立志将“理论派”尚在讨论的锂离子储能电池,变成走进千家万户的“小电站”。

如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能源,是国内外无数创新企业你追我赶的新赛道。特别是储能,可以助力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随大电网的用电波动“削峰填谷”,真正让新能源取代传统火电驶上高速路。而在当时,新能源储能还只是高校实验室、科学论文中的“宠儿”,开始商业化尝试的企业少之又少。

产品不成熟,缺乏可行的商业模式,最多只玩过手机电池的几个理工男却立下志向:要在新能源的产业荒原上,拼出一条属于新能源储能的生存之道!“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派能派出了“开路先锋”——自主创新。

研发投入大手笔

办企业,处处要用钱;搞研发,处处都缺钱。在以赚钱为立身之本的民营企业,投入周期长,回报缓慢的自主创新,是一条人迹罕至的路。

“我们从公司创立之初到现在A股上市,每年都不惜重金砸科研。”派能科技总裁谈文还记得,初创时每一项开销都捉襟见肘,但公司审批研发资金和研发员工收入时却总是一路绿灯“大手笔”。

“公司年营收刚到1个亿,我们就拿出二三千万投入研发。”他骄傲地说,随着公司销售额快速增长,研发投入比始终保持高位,年增长率超过百分之百。“为新产品迭代和前沿技术储备,动辄投入三四亿元,是雷打不动的企业自觉性。”终于,派能科技靠着咬牙投入自主创新,积累了新赛道上突出的技术优势。

在全球新能源领域高景气度细分市场中,电化学储能正在从市场化初期向大规模应用过渡,核心需求在于高安全、长寿命和低成本。“我们在海外安装的第一批储能产品,至今已有10年,产品年故障率低于千分之一,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低故障率能大幅降低客户使用成本,因而广受好评。”

政策就像及时雨

自主创新,要舍得花钱,更要懂得留人。在核心骨干员工共同努力下,派能的研发数据指标行业领先,公司也在业内做出了牌子。

“对科技型企业来说,技术人才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公司创立不久,我们就想通过股权激励计划调动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谈文回忆,当时《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试行办法》出台,就像一场及时雨,派能的年轻人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手里都没啥钱,但有政策支持,39名员工获得了认购股权款的委托贷款服务,获发贷款总计482万元。“有效降低了员工股权激励成本,帮助企业深入绑定核心骨干员工,解决了企业痛点问题,激发了企业育才、引才、聚才的活力,为派能科技取得今日的成绩奠定了基础。”

源于强大的研发团队,派能科技基于磷酸铁锂电池的储能电池系统,在安全可靠性、循环寿命和综合成本方面,均优于国外企业的三元锂电池,在技术路线上贴合储能场景应用需求。同时,他们作为全球新能源储能技术发展的“探路者”,在业界较早开展钠离子电池技术及应用研究,产品性能在行业领先,一个月前收到了德国莱茵TüV集团颁发的全球首张钠离子电池认证证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上海市 锂离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