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医疗让红色基因融入发展血脉

新华医疗让红色基因融入发展血脉
2023年05月16日 00: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刘磊 通讯员 李士龙 报道

  本报淄博讯 走进位于山东健康集团新华医疗科技园的制药装备生产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台台规格不一的水浴灭菌器。

  “这台长11.7米、高3.8米的水浴灭菌器准备发往美国,容积达43.5立方米。这台稍大的是为土耳其客户定制的。别看它们体积庞大,像个傻大个儿,但精致得很,不但科技含量高,不同型号的设备还各有神通。”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医疗”)制药科技集团无菌保障项目部电气设计室主任鞠鹏指着车间验收区的庞然大物介绍。

  新华医疗生产的水浴灭菌器最大容积可达105立方米,主要用于药厂塑瓶、玻璃瓶、软袋等容器药品的灭菌,深受市场欢迎。

  鞠鹏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自己和其他几名项目部成员除了完成日常的合同处理和生产调试工作,每天还加班加点研究新点子,加速软件开发。

  鞠鹏既是电气设计室主任,也是新华医疗制药科技集团第三党支部书记。他所说的新点子正是第三党支部在新华医疗党委推行的党支部领办创办创新创效示范项目工作中申报的“国产IPC和自主控制软件研究与应用”“人用疫苗过程控制平台研究与应用”两个项目。

  新华医疗1943年诞生于胶东抗日根据地,是我党我军创建的第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如今已成长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制药装备行业的双龙头企业。今年3月,新华医疗党委根据山东健康集团党委要求,决定全面推行党支部领办创办创新创效示范项目(以下简称“双办双创”项目),即每个党支部至少领办或创办一个创新创效示范项目,其中每名党支部书记要带头领办创办至少一个创新创效示范项目,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全员创新创效深入开展。

  “我们根据‘双办双创’创办立项目标及预期成效,将党支部‘双办双创’项目分为创新探索型项目、典型示范型项目、制度推广型项目三大类进行推进。”新华医疗党委副书记、职工董事、工会主席崔洪涛说。

  制药装备蒸汽灭菌器及器具清洗机是药企无菌保障的关键设备,但是受困全球芯片供货不足,新华医疗生产的灭菌器交货期也受到影响。“国产IPC和自主控制软件研究与应用,解决核心技术难题变得尤为迫切。”新华医疗制药科技集团无菌保障项目部部长、第三党支部党员丁洪勇说,经过刻苦攻关,目前已初步具备了IPC控制系统国产化替代能力。

  “待全部完成国产化替代后,不仅可以更好地保障供应链安全,控制系统采购成本也可以节省30%左右。”新华医疗制药科技集团工艺质量部负责人张显衡说。

  让红色基因融入发展血脉。截至目前,新华医疗各支部“双办双创”项目库已完成66件项目的录入,党员“双办双创”项目库已录入申报项目300余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鞠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