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大会 | “女婿”接班董事长 紫燕食品:当前预制菜To C不一定是个好生意

直击股东大会 | “女婿”接班董事长 紫燕食品:当前预制菜To C不一定是个好生意
2023年05月15日 23:1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15日,紫燕食品(SH603057,股价26.70元,市值110亿元)在上海总部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这是紫燕食品自上市以来首次召开股东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以小股东身份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问答环节,有3位持股股东针对产品毛利率、成本管理措施与预制菜布局规划方面提问;而一到休会环节,现场股东纷纷走向主席台,将原董事长钟怀军、新任董事长戈吴超等核心团队成员团团围住,作进一步的小范围交流。

会后,紫燕食品董秘曹澎波向记者表示,在预制菜领域,首先,公司擅长做预制制品,仅仅是包装形式、菜品成熟度和过去的产品有所不同,之所以着重做B端市场,是因为目前C端市场较为混乱,新进入的资本多,所以公司认为在当前时点,To C不一定是一个好的生意或者会有很好的盈利状况,而在To B领域,公司抓住一个客户,就等于在它的所有门店供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二代走向最前台

当天,紫燕食品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董事,会后的董事会上,总经理戈吴超当选新任董事长,创始人钟怀军退居公司董事,投资人桂永强不再担任副董事长,紫燕食品迎来女婿掌舵时代。

钟怀军之子钟勤川同样出席了本次股东大会,他于去年10月升任公司副总经理,现负责营销管理工作。在公司营销网络体系中,2023年第一季度,经销模式占比高达87%,截至3月底,公司经销商新增8家至97家。曹澎波在回答股东关于经销商数量变动提问时表示,从2018年至今,经销商数量与城市开拓量皆为正向增长。

但门店的存活率在2022年似乎不尽如人意。去年年报显示,紫燕食品现有全国总门店数5695家,净增门店数535家,其中开店1300多家,因为疫情和消费环境疲软因素使得关店数量达到700多家,关店率相较往年有所上升,单店收入则同增0.06%,保持稳定。

公司当下的门店拓展策略是,华东区域继续施行加密计划;华南、华北、西南区域调整战略,扩大品牌影响力;新开发西北和东北区域,现已完成前期试点运行工作。

钟怀军表示,对西北、东北地区的开发具有重大意义,由于配送距离比较远,公司在这两个地区都是采取让利形式开店,目前效果还比较好。

预制菜发力B端

而在产能方面,2022年,紫燕食品五大中心工厂累计产量已达66000吨。并已规划加快修建宁国二期和海南基地两大区域中心工厂。

针对成本管控的措施,负责供应链业务的紫燕食品董事、副总经理崔俊锋表示,公司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就成本费用管控进行有效运作,在保障公司生产安全、食品安全、优质服务的前提下,如何有效杜绝谎报纰漏、如何进行责任划分、如何开展自动化升级改造、如何打破不畅流程,有一系列的管控措施,当然对于做得好的也会有相应的奖励措施。

2022年,受市场环境跌宕起伏的影响,成本压力叠加费用刚性,公司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以明星产品夫妻肺片为例,尽管销量增长但毛利率下滑了13.06个百分点。

对此,负责采购业务的职工代表监事刘艳舒表示,在夫妻肺片的产品结构中包含了进口牛肉、进口猪肉等高价食材,全球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叠加国内疫情致肉类检疫成本增加,直接导致夫妻肺片毛利率的下滑,公司选择进口牛肉主要看重品质与数量的稳定性。

截至目前,紫燕食品连云港紫川预制菜项目的厂房、设备投入进度已达100%,有现场股东关心预制菜领域的三年规划,钟怀军表示,紫燕现有的所有产品都可称为预制菜,公司在C端也在尝试,但未来预制菜的主攻方向仍在批发方面。紫燕的核心竞争定位在川味和凉拌菜,尤其在国内餐饮端的预制菜方面,凉拌菜是一个弱项,公司决心以此切入布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股东大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