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品牌企业占12%!这场工程机械展“国际范”十足

国际品牌企业占12%!这场工程机械展“国际范”十足
2023年05月14日 07:36 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来自广西柳工的产品均属新能源驱动,在现场刮起一股“绿色环保”风;来自美国的工程机械“老大哥”卡特彼勒带来16台前沿产品,其中不乏为中国市场度身定制的工程机械设备;在会场中来回踱步的“高鼻梁、蓝眼睛”外国客商比比皆是……

  “光是国际品牌企业,就占总参展企业数的12%,国际化展区面积更是同比提升了10%。”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项目执行秘书长张飚表示, 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吸引了更多的省外、国际品牌的加入。众多企业不远千里,漂洋过海,会师长沙,与全球企业一同秀出产业新高度。

  绿色环保成为新风尚

  在上一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中,柳工仅带来一台新能源设备,而在本届展会,柳工带来的展品涵盖了挖掘机、宽体车、叉车、压路机等全套新能源产品。

  “这台设备的前身便是上届展会那台唯一的新能源设备。”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内营销中心品牌经理何武昱指着856HEMAX电动装载机介绍,历经两年研发迭代,该设备在动力、节能、智能化管理、安全舒适度等方面均有质的提升,已在煤矿开采、港口物流、高原隧道、公路建设、钢铁冶炼、生物发电等工况中广泛应用。

  场馆内,数台偌大的矿山机械设备立在了诺浩集团的展区中央。作为首次参加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的新面孔,本次展会诺浩集团带来了其自主研发与生产新能源矿山工程机械,包括90吨级纯电动非公路矿用宽体车NKE90C、6吨级纯电动装载机NEZ60F以及50吨充换电一体纯电挖掘机NWE560V,涵盖装、挖、运等全系列的矿山新能源装备。

  “诺浩全系列新能源装备包括纯电动宽体车、纯电动装载机、纯电动挖掘机以及多场景充换电补能设备,可以满足不同场景、不同体量的客户需求。” 诺浩集团市场部经理王衡利说。

  随着“三电”技术的逐步成熟带来电动化产品制造成本的不断降低,作为生产资料,电动化相比内燃机,在全生命周期成本等方面更具有吸引力和经济性,工程机械电动化趋势渐行渐近。

  国际企业瞄准国内市场

  “今年是我们品牌成立175周年,服务中国市场也有20余年。”来自德国的威克诺森是第二次参加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企业负责人介绍,与其他工程机械品牌商相比,威克诺森专注生产小、微挖掘机和路面工程机械小设备,依靠稳定可靠的产品、创新领先的技术、绿色环保的理念和完善的售后服务、成熟的物流网络等,发展成为世界闻名的小型机械领域全能型选手。

  本届展会,威克诺森也带来为中国市场定制的多款挖机。以EZ17型号挖掘机为例,“自去年12月,国内工程机械实行‘国四’排放标准以来,我们立刻将EZ17型号挖掘机进行改良升级”。据威克诺森品牌负责人回忆,该设备自面世以来,高效灵活等优越的综合性能使其迅速风靡市场。

  日立建机则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了C系列产品,在本次展会上,该系列的一台60吨级挖掘机成为展区的焦点。“该挖掘机内置日立建机成熟的无尿素环保发动机和经典HIOSIII液压系统,综合效能优异,与同级别机型相比,其在操控、维保、耐用性、成本控制等方面优势突出,后续市场表现备受各界期待。” 日立建机公关与数字化营销部门经理姜学倩介绍。

  自工程机械“国四”标准实施以来,卡特彼勒闻讯而动,将产品进行提质升级。“改良后的产品传承了省油省心、可靠性强、作业效率高、维护保养方便等优势。” 卡特彼勒代理商信昌机器(湖南)销售运营经理谢颖说。

  携手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技术交流和业务合作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两年前,不少展品还属于“纯进口”设备,而如今,大部分产品已可实现国内制造。造成这一变化的原因,既有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制造能力大幅攀升的因素,也离不开国际龙头企业在本土建立合资工厂所带来的技术赋能。

  上届展会中,日立建机带来了一台120吨级挖掘机,当时该设备在日本下线后,被拆解为零部件,经由海运、陆运方才抵达长沙。而今年日立建机带来的三台挖机,85%的零部件均由国内生产并完成组装,这也是国内生产制造水平显著提升的一个真实写照。

  作为拥有175年历史的工程机械届“前辈”,威克诺森在全球拥有丰厚的技术优势与独一无二的资历,企业负责人表示,威克诺森驻足于中国市场,将把自身的设计理念和德国的工匠精神带入中国工程机械市场,为国内工程机械产业注入新的动能。

  放眼国内,世界最高泵送纪录、世界最长混凝土泵车、世界最大塔式起重机、世界最大旋挖钻机等世界纪录相继诞生,越来越多的工程机械企业也正在经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蜕变。

  作为“工程机械之都”,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已率先通过工信部验收,成为首个披上“国家队”战袍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出征“世界级赛道”。在它的这次“竞逐之旅”中,我们可以肯定,“饱览”世界级风采后的长沙工程机械产业亦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提速奋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沙 挖掘机 纯电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