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经安春季资本研讨会暨南部融城片区探访之旅举行

博鳌经安春季资本研讨会暨南部融城片区探访之旅举行
2023年05月12日 21:37 长沙晚报

转自:掌上长沙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星城五月,万物丰茂,处处涌动着生机和活力。5月12日,来自海内外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的约50位嘉宾齐聚长沙,参加博鳌经安春季资本研讨会暨南部融城片区探访之旅,共话发展新机遇,共商合作新模式。

嘉宾云集思想碰撞助力经济发展

  研讨会在中南大学商学院江湾楼举行,省内外嘉宾济济一堂,就如何“凝聚博鳌经安智慧,助力高质量发展”交流观点、碰撞思想,输出有益建议。

  据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此次远道而来参加活动的省外嘉宾,既有来自商汤科技、恺英网络、惠发股份、联想控股、弘业期货金螳螂天娱数科、中国水务、南华期货、伟仕佳杰、洪兴股份、广州瑞松、能链智电等上市公司董事长、总裁一众高管,也有三生(中国)、特来电新能源等知名企业的代表,还有诸如复星创富、金鹰基金、富涌谷、平安证券等金融投资机构的大咖。

  研讨会上,中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任胜钢、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卢初阳和中食安泓(广东)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祥泓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随后六位嘉宾发表主题演讲。

  中南大学博导、省政府参事、农工党中央经委副主任饶育蕾率先登场,以《全球经济变局下的财富增长新格局》为题,为与会嘉宾解锁“财富密码”。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创富联席董事长、复星全球产业研究院联席院长丛永罡,则以《产业与生态——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探讨了产业链与产业生态之间的逻辑关系。国际政治局势依然复杂,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又将有怎样的表现?平安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张璐带来了《2023年中国经济展望》。长期以来,中国的精密机床都是受制于人的痛点与难点,如何才能突破这一行业短板?金鹰基金专精特新基金经理刘忠腾以《工业母机,大国重器》为题进行了阐述。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期货作为一种重要金融工具应发挥怎样的作用?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剑秋做了《“携手同行·未来可期”——以期货力量护航中国式现代化产业发展》的主题演讲。从原本单一的国内带锯行业翘楚,到如今以“双轮驱动”谋求打破“天花板”,实现更大发展,泰嘉股份的蜕变引人瞩目。为此,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方鸿和与会嘉宾分享了《产业破局,创新势能》。

  嘉宾们的精彩分享引发广泛共鸣,带来深度启发,与会嘉宾就关心的热点互动交流,集思广益。

 南部融城年度预估投资约174亿

  12日下午,与会嘉宾前往长沙的南中心--南部融城片区,实地走访考察了片区内上市企业爱尔眼科总部,随后考察了国家医学中心、奥体中心(南部融城片区指挥部)、天心区政府“智慧天心”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及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并与天心区政府进行了座谈交流。交流会上,天心区及天心经开区分别做区情推介和南部融城片区推介,企业家代表立足各自从业领域,围绕政策支持、产业发展、项目协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南部融城片区位于长株潭三市的几何中心,规划面积294.0平方公里。随着长株潭都市圈规划获批、大托铺机场搬迁,片区迎来了开发建设的难得机遇。

  2023年南部融城片区将围绕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公共服务等,铺排82个重点项目,年度预估投资约174亿元。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日前印发《长沙南部融城片区2023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拉开南部融城片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框架。

  今年,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将着力启动解放垸-大托新城、牛角塘智慧健康城、奥体新城、花博园等4大起步区建设。同时提速融城路网建设,积极引进长郡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

  产业培育发展重点任务方面,南部融城片区以天心经开区为主阵地,打造数字经济集聚高地,推动构建全球湘商资源集聚中心;以雨花经开区为主阵地,构筑智能制造重要基地聚焦智能装备制造,强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设;聚焦长株潭产业协同发展,做优飞地园区建设;以牛角塘片区为主阵地,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以解放垸-大托片为主阵地,谋建高端服务区域中心。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人民政府、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市商务局、天心区政府、中南大学商学院协办。

嘉宾精彩观点:

饶育蕾(中南大学博导、省政府参事、农工党中央经委副主任)

  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已集中到高新科技上,行业包括移动互联网技术、新能源、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机器人、大数据、无人科技等。第四次科技革命已悄然开启。消费升级则是驱动经济结构转型的原生动力。经济赛道换道超车将驱动经济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

丛永罡(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创富联席董事长、复星全球产业研究院联席院长)

  股权投资行业正在发生变化,即美元基金大幅退潮,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火力全开”,成为核心参与主体。以“合肥模式”为代表,通过政府引导基金打造基金群,带动大量企业进入,带动区域产业生态的转型升级。作为投资机构,复星依靠自身优势,协助政府做产业导入,为被投企业实现生态赋能、管理赋能和运营赋能。

张璐(平安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扩大消费有赖于经济的行稳致远。当前消费复苏仍有很大愈后修复的成分。消费增长的动能还需进一步夯实。“超额储蓄”对消费的提振不宜高估。提振居民消费的核心在于稳定和扩大总需求,待经济持续复苏一段时间后才能看到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的根本改善。

刘忠腾(金鹰基金专精特新基金经理)

  工业机床被誉为“工业之母”,是国际制造业水平高低的象征。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机床市场,具备孕育全球龙头的土壤。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高端市场仍由外资占据,我国在数控装置、高端刀具、主轴等关键环节缺乏自主制造能力。国内企业正逐步缩小差距,细分领域有望孕育行业龙头,实现自主可控和数控化率提升。

周剑秋(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完善的中国期货市场,完善的风险管理网,包括有效的法律法规体系,多元化的产品体系,良好的市场流动性体系,以及以机构为主的参与群体体系,加上期货经营机构的服务,共同形成了中国期货市场的这张网。尤其是在全球宏观经济复杂的情况下,中国期货市场为实体经济编织了一张厚厚的风险管理网,兜住了来自实体产业的风险,为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方鸿(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2023年,正值泰嘉股份成立20周年。经过20年的发展,泰嘉股份已成功构建“锯切+电源”双主业格局,迈入高速发展阶段。在第一主业锯切业务方面,泰嘉股份是工信部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未来,泰嘉将在“双五十” 战略,以及双主业、资本加产业的驱动下,支撑未来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