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上市公司首席品牌官”致敬品牌管理榜样

“2022中国上市公司首席品牌官”致敬品牌管理榜样
2023年05月08日 16: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23年5月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将在北京举行。引人瞩目的是,本次发布会将现场颁发“2022中国上市公司首席品牌官”奖项。

据悉,该奖项旨在寻找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成长的管理榜样,由每日经济新闻在2022年的第六个“中国品牌日”宣布启动,经历广泛征集和层层评审,共有10位企业品牌负责人入选。他们分别是:洋河股份(SZ 002304)的张联东、金龙鱼(SZ 300999)的陈波、隆基绿能(SH 601012)的霍焱、四川长虹(SH 600839)的饶彬彬、北元集团(SH 601568)的刘国强、稳健医疗(SZ 300888)的吴智溢、九毛九(HK 09922)的赵媛媛、澳优(HK 01717)的吴少虹、三雄极光(SZ 300625)的李全、芒果超媒(SZ 300413)的李妮。

三大维度彰显品牌管理榜样力量

一个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成长,既与公司整体战略规划、日常业务发展有关,也与品牌管理者的理念与经验有关。品牌官作为上市公司内部品牌体系的管理者、对外品牌故事的传播者以及市场品牌价值的塑造者,其核心任务就是制定策略,争取用户和公众心智。

此次获奖的品牌官,在对内品牌管理的专业度、对外品牌推广的影响力以及企业品牌价值的成长性三个方面均有建树,彰显了中国上市公司品牌管理者的榜样力量。

在获奖的首席品牌官中,不乏企业“一把手”。他们从整体战略层面,推动企业的品牌价值成长,以品牌引领企业发展。

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联东自2021年初上任以来,开启了洋河“二次创业”新时代,提出了“双名酒、多品牌、多品类”的多彩战略,并推动了营销组织改革下沉,推行“利他主义”,构建企业与经销商“创业、致富、事业、生命”四个共同体这一新型厂商关系。

北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带领企业于2020年10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陕西省榆林市首家主板上市企业,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刘国强的带领下,北元集团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名单,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化工500强企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品牌管理推动企业价值成长

品牌管理是企业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牌官运用自身的专业素养,通过润物细无声的体系化品牌管理,推动品牌价值的成长,也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

金龙鱼旗下益海嘉里食品营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波,创新性地提出区域代理“一夫一妻制”,即在一个城市建立一级独家代理商,在互信共荣基础上,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隆基绿能全球品牌总经理、全球市场负责人霍焱则在公司推行了多项品牌战略举措,将CIS体系创新升级为BIS体系,建立品牌传播价值链管理模式与企业品牌运营价值链,并形成全流程品牌管理规划等。

长虹控股集团新闻发言人、四川长虹企业策划部部长饶彬彬,结合新时期的传播环境与新趋势,积极实施了“用情怀进行品牌传播,用情感驱动购买力”的品牌策略,吸引更多年轻人通过爱国联想到长虹,希望这样朴素的情感能够带动长虹的产品渗透率,从而创造品牌的机会。

澳优乳业执行董事吴少虹也带领团队持续进行品牌定位、更新与升级,主导发布澳优全新的第三代LOGO,确定“全球营养呵护成长”的企业使命,开启澳优“黄金十年”发展战略。

三雄极光品牌管理中心总监李全提倡创新营销和场景式沉浸体验,充分洞察和把握用户的新需求,运用当红明星跨界体育,双向打通两大圈层的受众群体,开启泛家居体娱的新生态,成为提升三雄极光品牌力的助推器。

优秀的上市公司离不开优秀的品牌,优秀的品牌离不开优秀的品牌管理者。随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到来,上市公司的品牌管理也越来越重要。品牌官们在管理层面,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布会上还将举办“中国上市公司品牌官50人论坛”成立仪式,搭建一个推动品牌价值研究与品牌管理实践相结合的新型智库模式,助力中国上市公司品牌管理水平的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579ea40e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品牌价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