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特钢数字化生产催生新时代工人

大冶特钢数字化生产催生新时代工人
2023年05月04日 10:26 黄石发布

转自:黄石发布

3日,大冶特钢460钢管厂灯塔工厂里,浓郁的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流水作业,一台台智能化机器来回运行,生产工序自动传输,一排排钢管自动下线。曾经在一线忙碌的轧管工人,变为坐在集控室一键轧钢、远程监控的新时代工人。通过精益数字化应用平台,为460钢管机组植入智慧工业大脑,通过逐支跟踪给每支钢管一个“身份证”,这是大冶特钢数字化转型的生动实践。

  大冶特钢460钢管灯塔工厂项目由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近年来,西塞山区紧扣现代化特钢之城建设目标,持续推进全链条项目攻坚行动,坚持不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西塞山区成功承办中国特钢产业发展大会,获批‘中国火炬特钢特色产业基地’,与华科大合作成立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西塞山区发改局发展改革中心主任谢晋涛表示,大冶特钢看好这一优势,投资15亿元,建设大冶特钢460钢管灯塔工厂项目。

  为解决数字转型过程中精准物料跟踪和生产业务上线这两方面的难点,大冶特钢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攻克大规模、小批量、定制化生产模式下特钢数字化转型重大技术难题。

  自动化集中操控实现了“集中操控、一键轧钢”,生产人只需坐在集控室就能一键实现对六大工序的远程控制,工艺质量全过程智能管控。这既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质量稳定性,又改善了员工的作业环境。为实现生产的安全顺行、绿色低耗、优质高效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实施精益数字化应用平台,为460钢管机组植入智慧工业大脑,实现数据和业务的无缝贯通,各业务、全流程实现信息互通和状态实时共享。通过逐支跟踪给每支钢管一个“身份证”,并将其全流程的质量、能耗、效率、装备等参数进行自动采集、匹配,通过“大数据分析”模型,实现各业务模块PDCA循环提升。“这对于质量、成本管控非常重要,相当于每根钢管都有一个身份证和碳数据指标。”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蒋乔说。

  “大冶特钢460钢管灯塔工厂项目于2022年3月开工,今年1月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为大冶特钢减少年运营成本约3000万元,新增产值5亿元以上,新增税收6000余万元,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37.7亿元,极大拉动了我市工业增加值增长。”谢晋涛说。

  从中国“钢铁摇篮”到全球特钢的领跑者,大冶特钢建成了中国品种规格最齐全的高品质棒材、高端中厚壁无缝钢管、高合金锻材三大特钢生产基地,工艺技术和装备具备世界先进水平。作为全国十大特钢企业之一,大冶特钢工程机械用无缝钢管已连续13年产销量全国第一、13年全球第一,石油工具及装备用中厚壁无缝钢管连续10年产销量全国第一。460无缝钢管作为大冶特钢钢管生产的主力产线,通过数字化建设,进一步扩大了大冶特钢在中厚壁无缝钢管的技术和市场领跑优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冶特钢 特钢 身份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