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替美元支付!阿根廷宣布将用人民币结算从中国进口的商品

代替美元支付!阿根廷宣布将用人民币结算从中国进口的商品
2023年04月28日 06:46 环球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环球时报驻阿根廷特派记者 姚明峰】当地时间26日,阿根廷经济部长马萨宣布,阿根廷将使用人民币来结算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代替美元支付。马萨在发布会上表示,该协议将于本月生效,阿根廷将于本月使用人民币支付价值大约10.4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

  根据阿根廷经济部的数据,以人民币支付的进口订单将在90天内获得批准,而不是通常的180天,使用人民币可以加快阿根廷未来几个月的中国商品进口节奏,提高授权的效率。预计从5月份起,阿根廷还将使用人民币支付价值相当于7.9亿至1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

  消息一出,阿根廷多家主流媒体对此进行报道。阿根廷国家通讯社(Telam)援引马萨的发言称,“阿根廷与中国进行的货币互换协议不仅有助于增强外汇储备,还有助于增强双边贸易”。

  今年1月,阿根廷央行表示,阿根廷和中国正式扩大货币互换协议,认为这将强化阿根廷已有的1300亿元人民币外汇储备,并激活350亿元人民币可支配额度。

  法新社和路透社报道分析称,今年历史大旱使阿根廷出口损失150亿美元,迫使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阻止国际储备流失。由于农业前景不佳、通胀水平高企,大量阿根廷比索被抛售,本币快速贬值,民众大量兑换美元,引起外储失衡。人民币结算将简化阿根廷从中国的进口流程,缓解进口公司运营压力,另一方面将减轻阿根廷的外储压力。

  就在一个月前,巴西政府表示,已与中国达成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是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彭博信息研究公司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进行的研究显示,人民币在中国跨境收支中所占份额从2010年的接近零上升至今年3月底创纪录的48%,人民币在中国跨境交易中的使用首次超过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阿根廷 人民币 中国 马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