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

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
2023年04月28日 06:26 证券日报

  证券代码:002688                证券简称:金河生物                公告编号:2023-026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审计

  □是 R否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R否

  (二)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R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适用 R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适用 R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R适用 □不适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1)应收款项融资:较年初相比增加28,986,533.64元,增幅66.10%,主要是客户以6+9银行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抵顶货款的结算量增加,公司尚未办理背书转让或贴现。

  (2)其他应收款:较年初相比增加11,654,111.41元,增幅96.14%,主要是部分合作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产生的费用在服务期限内平均分摊计入损益,期末尚未分摊的金额较大;委托第三方提供中介服务、技术支持等在未完成前给予一定额度的预先支付,本报告期发生金额相对较多;母公司及各子公司为了员工办理业务结算便利,年初给予一定额度的备用金借款。

  (3)应付职工薪酬:较年初相比减少10,726,021.03元,减幅33.11%,主要是年初已计提未支付的员工绩效、高管未兑现薪酬在本报告期支付完毕。

  (4)其他综合收益:较年初相比减少4,970,884.64元,减幅108.38%,主要是受汇率变动影响,境外子公司法玛威和科迪亚哥的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减少所致。

  (5)专项储备:较年初相比增加484,843.13元,增幅1,807.09%,主要是本报告期安全生产费用支出较按比例计提的安全生产费用金额小,期末结余金额相对年初金额较多所致。

  2、合并利润表

  (1)利息收入: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413,270.37元,增幅501.81%,主要系公司以存入保证金方式从银行借入的部分款项,本报告期随着本金的归还,保证金随之释放,同时收到该款项的存款利息并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子公司法玛威本报告期银行账户存放的美元货币资金额度较大,相应产生较多存款利息收入。

  (2)信用减值损失: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净损失增加1,571,788.96元,增幅421.29%,主要系部分下游客户受市场因素制约和自身财务状况欠佳影响,部分货款账龄延长,公司按相关会计政策计提了较多的坏账准备。

  (3)资产减值损失: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净损失减少4,378,867.91元,减幅273.68%,主要系原来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部分产品随着售价的提升或成本的下降及期末结存数量的减少,相应冲回已计提的跌价准备。

  (4)资产处置收益:本期发生净损失398,278.75元,上年同期为0,主要系二级子公司杭州佑本处置不再使用的机器设备产生损失,而上年同期无类似业务发生。

  (5)营业外收入: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64,218.22元,减幅95.48%,主要系本报告期发生的金额较小所致。

  (6)营业外支出: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2,418.51元,减幅98.83%,主要系上年同期转回已核销的应付款项,本期无类似业务且其他支出金额较小所致。

  (7)少数股东损益: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8,205,477.69元,减幅69.98%,主要原因是上年四季度母公司金河生物完成对子公司金河环保少数股东持有的49%股权的收购,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本报告期金河环保实现的净利润全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少数股东损益相应减少。

  (8)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300,488.71元,减幅278.55%,主要系受汇率变动影响,境外子公司法玛威和科迪亚哥的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减少所致。

  (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3,670,579.37元,减幅282.29%,主要系受汇率变动影响,境外子公司法玛威和科迪亚哥的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减少所致。

  (10)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3,670,579.37元,减幅282.29%,主要系受汇率变动影响,境外子公司法玛威和科迪亚哥的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减少所致。

  (11)归属于少数股东的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629,909.34元,减幅258.62%,主要系受汇率变动影响,境外子公司法玛威和科迪亚哥的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减少,少数股东按持股比例享有的收益减少。

  (12)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8,835,387.03元,减幅76.95%,主要系子公司金河环保成为金河生物的全资子公司后本报告期少数股东损益相应减少,以及因受汇率变动影响,子公司法玛威和科迪亚哥的外币财务报表产生的折算差额减少,共同作用下少数股东按持股比例享有的收益减少。

  3、合并现金流量表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8,163,894.77元,减幅158.00%,主要系本报告期以承兑汇票方式结算货款的额度增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有所减少,满负荷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采购支出增加,发放员工绩效、高管未兑现薪酬等支出较多共同作用所致。

  (2)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30,300,000.00元,减幅100.00%,主要系上年同期子公司金河佑本增资,收到少数股东的投资款,本期无类似业务。

  (3)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30,300,000.00元,减幅100.00%,原因同上。

  (4)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250,000.00元,减幅100.00%,主要是上年同期收到银行退还的借款保证金,本报告期同类保证金直接用于抵顶归还借款,未发生资金流动。

  (5)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713,005.48元,增幅53.37%,主要系平均借款额度增加所致。

  (6)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70,100,570.65元,减幅99.29%,主要系上年同期从银行融资预先存入的保证金额度较大,本期无类似业务且其他支出金额较小所致。

  (7)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9,523,483.79元,增幅281.32%,主要系公司根据生产经营中的资金需求,合理安排融资额度,暂未采取存入保证金的方式融资,减少非必要的资金占用。

  (8)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净增加735,386.23元,增幅35.51%,主要系公司及境外子公司美元存款因汇率变动所致。

  (9)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本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净增加6,057,553.43元,增幅69.90%,主要系上述(1)、(7)、(8)所述原因,以及固定资产购建按合同约定支付的金额有所减少共同作用所致。

  二、股东信息

  (一) 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二)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R 不适用

  三、其他重要事项

  R适用 □不适用

  关于公司202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事项

  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提升团队凝聚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于2023年4月21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实施公司2023年度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3年4月22日披露的相关公告。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 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03月31日

  单位:元

  法定代表人:王东晓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牛有山      会计机构负责人:周立航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元。

  法定代表人:王东晓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牛有山    会计机构负责人:周立航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二) 审计报告

  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是 R否

  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04月27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非经常性损益 金河生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