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蓄力打造知识产权一流强区

滨海新区蓄力打造知识产权一流强区
2023年04月26日 05:00 媒体滚动

  ■ 截至目前,天津市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帮助重点产业和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市场需求,利用知识产权大数据分析,明确产业和企业核心技术研发的具体方向、国际国内同行业同类产品具体情况和创新最优路径,共实施恒银金融、一飞智控、特变电工等10个专利导航项目

  ■ 近年来,滨海新区围绕“1+3+4”产业布局,实施专利强链强企示范工程、专利强企工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建立了滨海新区专利导航机构库和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推动知识产权管理贯标认证,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

  知识产权不仅是企业的核心资产,也是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地之一,滨海新区汇聚了众多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

  近年来,滨海新区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不仅在申请、注册、授权方面提升效率,让企业的创新成果尽早得到保护,还不断创新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反哺企业创新。

  如今,滨海新区正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创新和保护高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区域创新驱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护航地理标志 促进产业发展

  此前滨海新区组织申报的“滨海新区多举措促进茶淀瑰香葡萄地理标志商标品牌高品质发展”成为全国108个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之一,也是天津市唯一入选案例。滨海新区茶淀街道是我国最大的玫瑰香葡萄集中连片生产基地,是全国玫瑰香葡萄标准化示范区。目前,玫瑰香葡萄种植面积2.7万亩,年总产量5.7万吨,产值高达4.9亿元。

  滨海新区将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为统领,高标准建设“茶淀玫瑰香葡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新工作方式、健全工作体系、加大保护力度、加强合作共赢,发掘与运用“茶淀玫瑰香葡萄”地理标志资源,实践“产业+品牌+产品+服务”发展路径,引导优势农产品企业加强商标品牌运作,推动“茶淀玫瑰香葡萄”国家地理标志与滨海新区特色产业、生态文明、历史文化传承以及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提升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进一步促进区域葡萄产业发展。

  推进专利导航 提高创新效率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名单中,天津市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榜上有名。天津市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推进专利导航工作,不断加强专利导航服务,提高创新效率、节约创新成本,并成功获批天津市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天津市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坚持开展专利导航相关宣传培训工作,提升专利导航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增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运用新动能。截至目前,帮助重点产业和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市场需求,利用知识产权大数据分析,明确产业和企业核心技术研发的具体方向、国际国内同行业同类产品具体情况和创新最优路径,共实施恒银金融、一飞智控、特变电工等10个专利导航项目。

  创新运营模式 破解融资瓶颈

  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化集团”)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项目在全国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这是全国首单国有企业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项目。该项目是由渤化集团旗下位于滨海新区的渤化永利、海晶集团、长芦汉沽盐场、橡研研究所、合成材料研究所、敬业精细化工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用其持有的68项高价值专利,与发起机构以二次授权许可方式开展的证券化融资,共获得1亿元知识产权融资支持。

  该项目是渤化集团在知识产权运营方面的一次创新,其运用专利二次许可模式,由知识产权所有人以独占许可专利的方式,将特定专利授予发起机构,再由发起机构将特定专利二次反向独占许可给科技创新企业,最后由发起机构以应收专利许可使用费用为基础资产,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产支持票据。

  这仅是滨海新区创新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多元破解融资瓶颈的一个缩影。除该“首单”外,由智慧财富(天津)联合中关村科技租赁共同发行的全市第二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也已完成发行。近年来,滨海新区坚持知识产权证券化、运营基金、融资租赁和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四轮驱动,帮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瓶颈,助力核心技术成果在新区落地转化,呈现出资金规模大、市场化程度高、投资项目快、多平台联动等特点,为稳定经济发展、促进企业创新提供了有效支撑。

  近年来,滨海新区围绕“1+3+4”产业布局,实施专利强链强企示范工程、专利强企工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建立了滨海新区专利导航机构库和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推动知识产权管理贯标认证,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未来,滨海新区将持续贯彻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加快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打造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营、管理和服务一流强区。记者 张惺卓 张广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知识产权 滨海新区 天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