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 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怎么走?

人工智能时代 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怎么走?
2023年04月11日 01:46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ChatGPT的横空出世和升级,引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热情。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怎么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副教授彭一杰认为,ChatGPT等人工智能的应用,蕴含巨大的商机。

彭一杰提出,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构建了数据的基础制度体系,到今年全国“两会”提出组建国家数据局,把数据定义为新的生产要素,并确立数据要素的市场地位,可以说,国家在着力统筹数据基础制度建设。同时,我国建立了很多大数据中心,布局了八大算力的节点枢纽,“东数西算”工程也全面启动。

数字经济的内在逻辑就是实现数据、算力、算法基础设施化的过程。彭一杰认为,这个过程中,数据是生产要素,需要基础性的制度促进流通;算力是新的生产力,需要推动国家新能源方面的优势,降低算力成本,实现算力指数级的增长;在我国芯片被“卡脖子”的大背景下,要发挥体制优势,通过规模优势破解单点上的劣势;算法作为新型的生产工具,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所以,AI是最大的增长动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AI的创新能力,需要国家层面来重点推进。

同时,彭一杰用了“挺严峻”这个词来描述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他认为,我国的大部分企业其实都还处在“摸爬滚打”的初级阶段,缺乏统一的布局规划,对数字化转型的理解仍然停留在数据的可视化阶段。

如何抓住机遇?彭一杰表示,从增长率来看,在电气装备、铁路运输等领域,中国发展迅速,但是,在航空航天、IT、信息以及软件出版方面,中国占全球的份额还比较低,这些领域是未来很大的增长点。“如今,我国已经布局了数字经济的底层逻辑,也给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时代的破局带来机遇。一方面,企业需要充分理解数字经济国家战略的底层逻辑,提前规划布局,一部分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参与到国家算力网的建设中,比如积极参与立体化推进‘东数西算’与国家算力网等重大工程建设。另一方面,企业需要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促进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可以从以下方面来发力:总体规划、局部先行,优先解决企业最大的需求和痛点,分期建设逐步改善;从决策的角度出发,将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推动数字化转型落地;重视数据治理,为即将到来的数据资产‘入表’做好准备。目前看需要付出成本,而未来数据会成为企业的资产。”彭一杰建议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型 人工智能 数字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