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话语】治理修马桶暴利乱象,物业不该“袖手旁观”

【丝路话语】治理修马桶暴利乱象,物业不该“袖手旁观”
2023年04月10日 22:05 每日甘肃网

  冯海宁

  “通下马桶就收我们400块,这完全就是骗局。”谈及此前修马桶的事情,小刘仍愤愤不平。生活中因修马桶遭遇“天价收费”的例子屡见不鲜。近期某博主分享了自己随机找师傅上门修马桶的故事,还因此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表示:“明明可以抢的,还帮我疏通了下马桶。”(4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

  “天价”修马桶并非首次出现。此前媒体就曝出“通个马桶1万9”“通个马桶付了两瓶茅台的钱”等案例。实际上,上门维修人员使用的疏通剂,在网上售价只有几元到几十元。两相对比,能看出修马桶是名副其实的暴利,侵害消费者利益。

  “天价收费”的背后,有的是相关平台“守土失责”“助纣为虐”;有的是诈骗团伙通过一系列套路操作坑害消费者牟取暴利。这些问题提醒有关平台和监管部门切实履职尽责。“疏通剂一倒,几百元到手”。面对记者调查,有管道疏通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店里药水的价格里还会包括人工费、施工费等,所以价格会比较高。还声称,自己公司的疏通剂是厂家配货,和网售产品效果不一样。但这些说法显然无法服人。

  如果修马桶只是倒入疏通剂,顶多收取材料费和上门费,何谈人工费、施工费?而且自夸自家的疏通剂效果好也是自说自话。由此可见,修马桶不但收费高,还收得不明不白。加之某些维修人员随意倾倒疏通剂或者虚报数量,已经涉嫌诈骗犯罪。

  针对修马桶暴利,依法打击犯罪,才有望看到效果。此外,消费者与其花费“天价”,不如自购疏通剂自行操作,即便马桶需要维修,网上不少教程可供学习,不必为暴利买单。目前正建设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也要把修马桶纳入服务范畴。

  其实,居民所需要的“小修小补”,完全可以交给物业公司。一般而言,物业公司收费是透明且规范的,也配备有相关的维修人员。即便物业公司自身无法提供更多便民服务,也可以鼓励物业公司与专业公司合作为业主提供维修服务。

  从现实情况看,很多物业公司能提供修马桶、疏通管道等服务,但居民因为不了解而未选择,于是舍近求远、上当受骗。有的认为物业公司收费高而不选择,这需要业主、业委会、居委会对物业服务收费加强监督,防止物业公司向业主乱收费。

  所以,在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同时,如何盘活利用现有的物业公司维修等资源,也是有关方面值得思考的问题,至少应该把物业公司维修服务作为“便民圈”的补充,甚至有必要作为“便民圈”的组成部分,将其提到便民服务的前列位置。

  对于物业公司来说,既要加强维修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建设,也要向业主积极推销自己的维修业务,如此一来既能降低物业公司的“养人”成本,也能增加盈利点,还能拉近与业主的距离,为提升物业费收缴率创造有利条件。

  从法规层面来说,无论是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还是各地方版物业管理条例,都不妨鼓励物业公司为业主提供所需的商业性维修等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樊醒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业管理条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