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近60场马拉松!资本也在“赛跑”,涉及这些上市公司……

4天近60场马拉松!资本也在“赛跑”,涉及这些上市公司……
2023年04月09日 20:30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殷高峰

    马拉松超级周末再次来袭。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以及经历了2月份的预热、3月份的升温之后,国内马拉松赛事在4月份迎来了一个高潮。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4月8日和9日,就有淮安马拉松、杨凌马拉松,北京副城市中心马拉松等近30场马拉松赛事。4月15日和16日,也将有近30场赛事举办。

    如此大密度的赛事,以至于许多跑者大呼“腿不够用了”“抢人大战开始了”。

    “今年的马拉松热,既是多年来马拉松热在国内的一个延续升温,也有三年疫情期间,几乎所有的马拉松赛事都有过中断后,从赛事举办方到跑友的一个释放。”一家马拉松跑团的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马拉松热的背后,是对举办地旅游、消费以及城市形象等多方面的带动。同时,这些年大众对于运动和健康也日益重视。”陕西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背后也有马拉松运动自身的吸金能力。

    而据业内人士估计,这是一个万亿元级的市场,背后资本身影众多。《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这里面既有上市公司,也有高瓴资本、腾讯投资等产业资本。

    国内马拉松发展势头强劲

    对于马拉松赛事在国内的发展,曲江文旅旗下的赛事运营公司无锡汇跑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长征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内的马拉松大概从2013年左右开始逐渐升温,“包括无锡汇跑在内的很多公司都是那时候开始成立的。”

    中国田协数据显示,2011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只有22场,2014年为51场,此后几乎井喷式增长,2015年猛增到134场,2016年更是达到了328场,涵盖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3个城市,参赛人次近280万,较2015年增加130万人次。

    2019年,国内的马拉松达到了一个高潮。当年,国内举办的马拉松赛事达到1828场,同比增长15.62%,国内马拉松参赛人次也达到了713万人次,同比增长22.2%。

    “如果不是疫情等因素的影响,马拉松前两年在中国会更热。”李长征说,最近众多马拉松重启的背后,是国内马拉松发展强劲势头的一个体现。同时,今年上半年的马拉松热也有三年疫情后的一个加倍释放。

 热潮背后的驱动力

    马拉松热潮的背后,是什么力量在驱动呢?

    “首先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运动的需求不断地在增长。”李长征表示,马拉松运动对一个地方的城市形象、当地的消费,甚至是营商环境都有带动作用。

    “先不说他给举办城市带来的旅游、住宿以及城市形象等方面的影响,从马拉松自身来说,主要有两大块收入。”李长征说。

    第一大块是参赛者的报名费,对于大众跑者来说,一场赛事的报名费用在100元-200元不等。一个大型赛事的规模一般都在两万人左右,这一块对于赛事运营公司来说,是一块稳定的收入。

    “另外一块就是赛事的冠名商赞助商,这一块是赛事运营的大头,而且,城市的影响力,赛事的品牌影响力越大,这一块的收入就越大。”李长征表示。

    据了解,目前赞助金额最大的赛事是由“国马”之称的北京马拉松,其次是上海马拉松。“这里面城市的影响力就凸显出来了。”李长征说。

    “除了自身的运营,一场成功的马拉松赛可以吸引成千上万的马拉松跑者来到这座城市,其中产生的食、住、行、游、购、娱等更直接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增长。”张燕表示,此外还有电视、网络转播,以及互联网关注下给一个城市带来的强大流量。

    以2023年无锡马拉松为例,据无锡官方媒体报道,3月19日的无锡马拉松带动周边产业效益1.95亿元。“赛事规模也与2019年的赛会最大规模持平。”李长征表示。

 资本跑步入场

    不但是马拉松赛事运营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借助马拉松释放的巨大市场,体育用品制造企业也纷纷研发各种高科技的鞋服、设备、软件。

    而马拉松热潮,少不了资本的热捧。像北京卡路里科技有限公司(keep)目前已经获得多轮融资,这其中有腾讯投资、时代资本、高瓴资本等资本大鳄。常奥体育管理有限公司背后则有青枫投资、瑞源创投以及常州政府投资基金的身影。

    文旅类上市公司曲江文旅也是2021年通过收购马拉松赛事运营的头部企业之一无锡汇跑加入“跑步”大军。对于此次收购,曲江文旅称,是为做大做强公司现有核心产业规模,探索和开拓新的产业领域,实现“文化+旅游+体育”的融合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马拉松赛事行业的另一家头部企业中奥路跑的背后,是中国体育上市公司中体产业。而赛事运营在中体产业的营收占比越来越高。

    “曲江文旅收购之后,公司的市场抗风险能力会进一步加强。同时和母公司在文旅方面的优势也可以更好地的融合发展。”李长征表示,公司接下来除了新赛事的开发之外,还将充分利用母公司的优势,加大马拉松周边文创产品的开发等。

    据了解,今年以来,无锡汇跑已经成功运营了无锡马拉松、宿迁马拉松、淮安马拉松等赛事。

    对于我国马拉松产业的发展,李长征表示,目前我国很多马拉松赛事在服务能力等很多方面已经不弱于伦敦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等世界大满贯赛事,但在赛事的运营、品牌的打造等方面还需要提升,“总的来说,中国马拉松产业发展的势头肯定会越来越强,也肯定会有更多的资本进来。”

    这意味着,随着各地马拉松赛事相继重启,马拉松资本盛宴或再度开启。

(编辑 乔川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