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父子反目”,公章不还?最新进展来了

罕见!“父子反目”,公章不还?最新进展来了
2023年04月08日 21:4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国基金报

  记者 忆山         

  4月7日,电科院公布了关于前董事长侵占印章事件的最新进展,由于经过多方努力仍未移交,电科院决定停止使用这3枚印章。

  作为电器检测行业龙头,今年以来电科院却因“父子反目”的传闻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而创始人之子在被免去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后,反将公司告上法庭,请求法院撤销相关会议决议。         

  停用被前董事长侵占的印章

  4月7日,电科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 年1月12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更换公司董事长的议案》,宋静波为公司新任董事长。

  按照公司相关规定,前任董事长胡醇应将公司印章移交给公司现任董事长宋静波,由宋静波按照规定重新确定印章的保管人员。截至目前,虽经多方努力,公司公章、合同专用章、法人章3枚印章一直未移交。

  基金君查阅此前公告发现,早在去年11月1日,前董事长胡醇要求公司一员工将这3枚印章送给他指定的人员后,便再未返还。为此公司还将其告上法庭。

  在起诉状中,电科院表示,根据《印章管理使用制度》规定,公司各类印章由董事长指定专人代管,其中公章、合同专用章应由董事长秘书负责保管,法定代表人签名章由财务负责人保管。因胡醇任职期间擅自将印章带离经营地点消极拖延用印,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后拒不返还印章,使大量经营合同、文件无法处理,带来包括银行续贷无法完成面临资金链断裂等经营风险,而公司作为上市企业,一旦无法正常经营将造成股东包括大量股民的利益遭受巨大损失,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负面影响极其恶劣。

  而在印章被侵占近4个月索要无果后,电科院在最新公告中宣布,上述印章自2022年11月1日起停止使用,任何人使用上述印章签署的任何合同、协议以及具有合同性质的文件或其他书面文件,公司均不予承认,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后果和责任与公司无关。

  此外,公司已向当地政府、证券监督管理部门、人民法院、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寻求帮助和支持,采取各种合法合规的方式追讨或补办公司相关印章。         

  “父子反目”?儿子被免去董事长职务

  据了解,电科院实控人为胡德霖、胡醇父子。其中,公司创始人胡德霖出生于1951年生,大专学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并自1993年以来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直到2019年退居“二线”,提请辞呈后,由儿子胡醇接棒,不过他但仍继续担任公司党委书记、院长。

  简历信息显示,胡醇出生于1978年生,本科学历,工程师。2002年进入公司工作,历任监事、董事、副总经理等职务。2019年11月起开始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儿子新上任初期,胡德霖还是十分支持。根据公司于2021年10月发布的公告,胡德霖与其一致行动人胡醇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胡德霖同意在委托期限内,将其持有的公司1.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54%)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胡醇使用。

  但令人意外的是,时隔一年多,电科院于去年12月突然发布公告,表示此前委托表决权主要是个人身体健康方面的原因,现在影响因素已排除,胡德霖决定解除协议,终止与胡醇的表决权委托关系。

  今年1月,公司董事会又召开临时紧急会议,称胡醇因个人原因不适合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公司董事会免去其董事长职务、解聘其总经理职务。同时免去其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也正是从当时的会议决议公告中,初现这对父子疑似反目的端倪。根据独立董事赵怡超反对意见理由,提及了更换董事长的背景是胡德霖与胡醇的矛盾。

  此后,在公司对深交所关注函回复公告中,则披露了更多细节。胡醇表示自己仅提前一个多小时通过微信转告方式被告知参会,临时开会使用了腾讯会议,而非此前一直使用的ZOOM会议软件,他因下载软件导致进入会议后,发现已宣读完所有议案,他认为此次董事会通知和召集程序违规,但话未说完便被主持人强制静音。

  胡醇还对议案中提及自己一直不在国内,工作的流程处理不及时、工作请示自不予回复等问题表示反对,他表示自己在2021年底陪胡德霖出国就医治疗至2022年12月,电科院运转正常,自己也正常审批相关业务。但是自2022年12月开始,公司的财务总监、监事、董事等人开始不向他汇报工作,不回微信不接电话,是公司内部的人不理他,而不是他不回复函件。         

  对于父子之间的矛盾,胡醇表示,二人因经营理念产生分歧,最主要的分歧是两人对合法合规经营的理念不同,父亲是野蛮发展、粗放经营的理念,把公司的盈利放在第一位;而他则要求合法合规,规范治理,可以牺牲部分经济收入,但不能承担法律风险,最后导致爆发矛盾。

  今年2月,胡醇将电科院告上法庭,因其对上述董事会存有异议,向吴中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该次会议决议。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21日,胡德霖持有公司股份比例23.55%,胡醇持有公司股份比例10.3%,分别为公司第二、三大股东。

  2022年业绩大幅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电科院是一家全国性的独立第三方综合电器检测机构,主要从事输配电电器、核电电器、机床电器、船用电器、汽车电子电气、太阳能及风能发电设备等各类高低压电器的技术检测服务,是我国电器检测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成立于1997年4月,并于2011年5月上市。

  从业绩表现来看,胡醇任期内公司经营波动较大。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8.06亿元、7.02亿元、8.6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3.78%、-12.9%、22.8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0.87亿元、1.9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0.18%、-47.98%、122.43%。

  根据2022年业绩预告,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2890.42万元–4239.2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8%-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盈利795.29万元–2385.8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5%-95%;基本每股收益0.04元/股–0.06元/股。

  对于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电科院表示,疫情导致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成本支出方面,公司主要为固定成本,另外由于子公司国环检测注销导致清算费用和资产减值增加,由此导致利润下降。综合上述原因导致公司 2022 年度业绩大幅下降。

  股价方面,截至4月7日收盘,电科院每股报5.44元,近一年股价跌超26%,公司市值缩水至41.3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