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不再是“狼来了”?美国数据连续三天“雷声滚滚”……

经济衰退不再是“狼来了”?美国数据连续三天“雷声滚滚”……
2023年04月06日 09:32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4月6日讯(编辑 潇湘)“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第一次回想起,糟糕的经济数据实际上对股市不利”——这是高盛交易员约翰·弗莱德(John Flood)在本周连续多日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低迷后,不禁发出的感慨……

  如果说,3月由硅谷银行倒闭引发的美国银行业危机,还只是令业内人士担心,美国可能难以安稳地实现经济“软着陆”的话,那么本周一系列“灾难性”经济指标的连续出炉,则切切实实地令所有市场人士深切地感受到,经济衰退可能随时“说来就来”!

  周三,有着“全球资产定价之锚”之称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下挫,创下了2022年9月以来的最低收盘值,盘中一度失守3.29%关口,对于所有债市投资者而言,这无疑是在短短几天时间内的一个惊人转变——该收益率周一还曾经在油价飙升引发通胀担忧之后一度触及3.54%的高点。

  截止当天收盘,各期限美债收益率几乎全线走低,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4.8个基点报3.798%,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4个基点报3.375%,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7个基点报3.314%,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1个基点报3.571%。

  对利率政策最为敏感的2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展望出高度波动性。该收益率周一达到4.14%,但在周三的ADP报告显示招聘趋势意外放缓后一度跌至3.72%,其年内低点是上个月触及的3.55%。

  Brandywine Global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Jack McIntyre表示,“我们看到劳动力数据有些疲软,而数据疲软对美国国债市场产生了更大的影响,我们正准备好面对金融状况收紧在经济中传导。”

  事实上,回顾过去三个交易日的基本面经济数据,我们不难发现,交易员们目光所及几乎都是经济和就业领域的坏消息:

  周一:

  美国制造业数据率先拉响了警告。根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仅仅录得46.3,为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读数,远远逊于2月的47.7和市场预期的47.5。这也是该指标连续第五个月在50荣枯线下方,表明该行业正处于萎缩。

  周二:

  最新职位空缺数的大幅走低表明美国就业市场可能开始降温。美国劳工部发布的职位空缺和劳动力流动调查(JOLTS)数据显示,美国在2023年2月最后一个工作日的职位空缺数量为993.1万个,较1月修正后的1056.3万个减少了63.2万个,并且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040万个。这是该指标2021年5月来首次低于1000万。

  周三:

  更多的经济低迷数据接踵而至。

  ADP私营部门公布的最新就业报告显示,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为14.5万人,大幅低于普遍预期的20万人,也低于2月上修后的26.1万人(从24.2万人上调)。分析认为,私营部门招聘放缓,显示出美国经济增长正走向急剧放缓或衰退的潜在迹象。

  ISM数据显示,继周一制造业数据大滑坡后,周三公布的ISM非制造业指数也意外显著下降至三个月新低51.2。这一结果低于经济学家预估中值54.4,也低于几乎所有预测值。其中新订单扩张速度大幅疲软,新出口订单创纪录暴跌,价格指数显著回落。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美国2月份贸易逆差扩大了2.7%,升至四个月高位705亿美元,表明美国经济面临更多压力。2月份的进口额和出口额都有所下降,反映了美国和海外市场增长疲弱。其中,2月份进口额下降1.5%尤其是一个潜在的警告信号,预示着更糟糕的情况即将到来。

  事实上,在美国银行业危机的掩盖下,很多人可能容易忽视的是——过去一个月美国经济指标的实际表现,其实就一直较为糟糕,一组美国经济意外指数的处境就可以佐证这一点。经济意外指数反映的是数据实际表现与市场预期间的差异,处于负值区域表明数据表现持续弱于市场预期。

  而随着本周尤其是隔夜一系列低迷经济数据的再度洗礼,人们或许也已经能够从美联储官员的措辞表态中,发现一些微妙的转变——例如周二和周三先后两天发表讲话的美联储鹰派官员梅斯特。知名财经博客网站zerohedge就罗列了其演讲的两处细节差异:

当地时间周二:梅斯特表示,美联储需要再加息“多一点点”,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超过5%,并持续一段时间。

当地时间周三:梅斯特表示,现在说美联储是否会在5月加息还为时过早,希望我们在更多问题出现前不用再收紧政策。

  根据利率掉期市场的最新定价,目前交易员对5月份的终端利率定价约为4.90%,这预示着当月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已只有约40%,而随后,美联储则预计会从年中开始降息四次——到年底时利率将回落至4.00%……

  这意味着,市场对年底的利率预期,已经比美联储3月最新的点阵图低出了逾112个基点。

  “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再次加剧,并在消化美联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的预期。市场可能会自我说服般地对经济衰退将会出现深信不疑。技术层面的一些关键突破也正在加剧美债收益率的下跌。这就像滚雪球,背后的动力越滚越大,”Action Economics全球固定收益董事Kim Rupert表示。

  展望本周余下时间,市场料将密切关注周五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以确认劳动力市场是否真的正在降温。不过,由于当天恰逢耶稣受难日,美国股市届时将休市一日,美债市场预计也将提前收盘。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美债 美国 利率 经济衰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28.75
  • 04-06 光大同创 301387 58.32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15.9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245.56
  • 04-06 迪尔化工 831304 3.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