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乌鲁木齐市充分发挥创新知识产权质押作用 “知产”变“资产”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乌鲁木齐市充分发挥创新知识产权质押作用 “知产”变“资产”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2023年03月30日 10:15 新疆网

转自:新疆网原创

核心提示:3月29日,在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研发人员正对药渣的二次利用进行研究。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丽丽)3月29日,在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研发人员正对药渣的二次利用进行研究。

生物医药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多。去年,新疆首单知识产权可转债成功在乌鲁木齐发行,帮助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融资2000万元,为其专注生物医药产品研发提供了助力。

作为生物医药企业,新奇康药业累计取得20多项发明专利授权及60多项注册商标,如今,这些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都可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一种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手段,以知识产权“轻资产”获得必要资金补给,在服务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方面,正发挥着积极作用。

乌鲁木齐正在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作为新疆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乌鲁木齐设立了全疆规模最大的1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建立了6010万元新疆首只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去年,乌鲁木齐市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质押的作用,给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利息30%的补贴,利用金融机构知识产权相关普惠产品,加大服务模式创新和政策支持力度,积极组织银企对接、政策宣讲等,一体推进“快评、快审、快登、快贷”,助力我市稳就业、稳经济、稳发展。

同时,乌鲁木齐市进一步推动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混合质押工作,切实解决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渠道少、成本高的问题,让知识产权更好地服务企业、创造价值。

新疆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通过知识产权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让企业强势发展。

“公司主要从事小品种氨基酸及生物多糖等高科技生物发酵制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3.35亿元,同比增长16%。”新疆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冯世红说,公司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承担了自治区专利实施计划项目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项目实施新增利润达到1.2亿元。通过开展专利实施活动,提高了核心专利应用能力,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及全产业链优势,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和技术集群。

乌鲁木齐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负责人王宏说,依托高新人才大厦集聚一批知识产权链的优质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协助企业以知识产业质押融资等方式来“盘活”专利,让更多企业“知产”变为“资产”,全面提升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服务能力,推动知识产权与技术、产业、科技和经济的深入融合。

落脚乌鲁木齐国际纺服中心的地理标志产品推广运营集聚区,目标是在2024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疆30个地理标志产品集聚,吸引全疆50家以上用标企业达成集聚合作。

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成效的提高,正在促进实体经济行稳致远。《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加强“政金企”协作,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保险等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加大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额年均增幅10%以上,到2025年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年均贷款额达到5亿元以上。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知识产权强市的加快建设,未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及更多企业,让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知产”变“资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