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一体建设,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光正眼科集团成立眼健康实验室

产学研一体建设,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光正眼科集团成立眼健康实验室
2023年03月16日 14:19 上观新闻

转自:顾泳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光正眼科医院集团 “眼健康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 今天成立。联合实验室旨在深化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打造眼科医疗创新高地。

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教授表示,我国近视患者高达6亿人,中小学生近视率近50%,各类眼科患病人数累计超10亿。随着居民对健康需求提升,眼保健观念日渐加强,学科专业细分、医工交叉、成果转化等都应有所提升发展。

目前我国眼科医生不足,全国约为4.5万人。专家表示,近年来眼科学研究不断纵向发展,眼科诊疗新技术、新方法也不断涌现。在角膜屈光手术、眼内屈光手术、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等领域,技术突破为患者带来更多福音。

技术转化落到临床应用需要更多交叉融合。记者获悉,2021年以来,眼耳鼻喉科医院在基因编辑治疗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眼科与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合作,使病毒性角膜炎患者有望通过“HELP”基因疗法得到根治,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基因治疗取得重要进展。2022年,医院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合作首创圆锥角膜交联眼药水“纳米钥匙”,新材料面世让圆锥角膜治疗有了转机。同年还成立医工交叉研究院,旨在开展技术研究、孵化人才。

此次成立的眼健康创新技术,携手社会医疗机构光正眼科医院集团,双方将聚势合力,调动整合资源优势,“嫁接”医工交叉研究院,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未来,联合实验室将在全飞秒角膜基质透镜保存及再利用、生物材料研究、近视防控、疑难眼病诊治等方面创新,共同培养专业复合型人才,助力我国眼科医疗机构健康发展,共同提升上海乃至全国眼病诊疗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