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高科超百亿元“出售”南钢股权,沙钢集团拟接手

复星高科超百亿元“出售”南钢股权,沙钢集团拟接手
2023年03月15日 15:31 广州日报

转自:广州日报客户端

3月14日,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钢股份)发布公告称,间接控股股东复星高科及其一致行动人与沙钢集团及江苏沙钢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钢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拟向沙钢集团及沙钢投资转让所持有的南京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钢联”)60%股权。这笔交易的基准转让对价为135.8亿元。

记者了解到,南京南钢为南钢股份控股股东,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9.10%股份。南京南钢自身股权结构方面,除2003年入股的复星系持股60%,另外40%股权归属于南京国资背景的南钢集团。此次交易完成后,沙钢系将控股南京南钢及南钢股份。

复星股份表示,出售事项完成后,集团将不再持有南京南钢的任何股权。预计于出售事项完成后,集团将获得出售事项的税前收益约人民币8.3亿元,而该等收益的计算参照了出售代价人民币135.8亿元与集团于2022年12月31日投资于南京南钢的帐面价值约人民币127.5亿元之差计算。集团将由出售事项获得的实际收益须经审计,并将在出售事项完成后重新评估。集团拟将出售事项所得款项用作集团的一般资金用途。

与此同时,为推动南京钢联控制权转让交易的进行,公告显示,复星高科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购买公司所持有的万盛股份 1.74亿股股份(约占其总股本的29.5645%)以及衍生的所有权益,转让价款为人民币26.50亿元。交易转让完成后,浙江万盛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南钢股份变更为复星高科,实际控制人仍为郭广昌。

据世界钢铁协会发布的“2021年全球粗钢产量企业排行榜”显示,沙钢集团2021年的粗钢产量为4423万吨,位居全球第5位,在国内仅次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的11995万吨和鞍钢集团的5565万吨。南钢集团则以1158万吨的粗钢产量,位居榜单第41位。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沙钢集团及沙钢投资受让南京钢联60%股权交易的权益变动事项尚需南京钢联的股东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放弃优先受让权、公司将所持有的万盛股份全部股份转让予复星高科、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关于经营者集中的审查等事项作为前置条件。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楚涵 实习记者 温文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