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莲英代表:建议完善导游底薪制,增强导游职业吸引力凝聚力

曾莲英代表:建议完善导游底薪制,增强导游职业吸引力凝聚力
2023年03月13日 06:28 澎湃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衡阳市南岳区南岳衡山导游讲解服务中心导游曾莲英提交了《关于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管理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指出,疫情过后,中国旅游业即将进入黄金的发展时期,旅游市场的大热也会带动对旅游队伍人才的强大需求。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拥有导游资格证的人员有133万左右。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一线导游人才流失缺口较大。

据曾莲英介绍,当前基层导游队伍面临诸多困难:

一是导游职业目标不明确。部分导游“为了考证而考证”,只是想兼职或进入景区可以免票。大部分培训机构对导游资格考试培训模式单一,停留在课堂上的理论教学,内容枯燥,商业化较重;旅游人才的教育盲目性较大。

二是导游的职业美誉度不高。导游行业门槛低,导游素质参差不齐,再加上部分旅游企业的负团费、零团费操作等,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导游和游客之间的对立。

三是导游薪资制度不规范。导游人员无底薪或低底薪,收入大部分靠带团补助和购物提成,高素质人员不愿进入导游行业,而现有的导游有职业倦怠。

四是导游用工制度不健全。导游用工多为与旅行社或旅游企业的合同制,使导游缺乏归属感;导游管理改革后自由职业居多,大部分导游很少长时间固定服务于一家旅行社或企业。

五是导游职业生涯短。很多人认为导游这一行是吃青春饭,再加上学识、阅历、工作经验等方面欠缺,没精力、计划去学习和提高。

六是导游发展空间小。虽然国家文旅部门政策鼓励导游考级,但导游等级的高低对于导游人员的就业,特别是收入水平联系不紧密。

根据现阶段文旅产业发展现状和游客需求,曾莲英提出以下建议:

一、全面提升导游的社会影响力,突出导游的专业技术能力,让社会承认导游是专业技术人员,形成合理的职业发展和晋升机制,以此增强导游职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高导游职业认可度和职业忠诚度。建立科学而系统的导游管理模式。

二、制定系统方案,建立标准化的专业课堂,提高导游的专业水平,保证导游人才质量。我国一年一度的导游资格考试是对想入行导游业者的综合素质的总检验。而现实中游客的问题不会仅仅局限于书面上的知识,因此需要导游立足自身岗位,提高职业道德,学会融会贯通。旅游企业和行政部门可以采取“专题讲座+户外实训”,让导游在现场能发现问题,进而弥补专业上的不足。

三、建立合理的导游薪酬制度,创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导游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职业,从事导游的成本也是较大的,所以导游的辛勤付出应该得到认可,同时也应该获得必要的报酬。旅游企业要完善导游底薪制,以保障导游的基本生存权利,也可根据导游的实际工作业绩实行奖励,并为导游办好各种社会保险,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四、面向世界各地游客,完善导游队伍在语种上的分布,更好地将中国文化传递至全世界。我国导游队伍在语种配置上不均匀,中、英文导游队伍较大,小语种欠缺厉害。因此,面对市场挑战,各院校要明确培养人才的目标和要求,与市场结合,设置好相关的教学计划,开设相应的课程,并为学生今后不同的就业及发展方向提供不同的模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