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家昆企获评国家级能效“领跑者”

2家昆企获评国家级能效“领跑者”
2023年03月13日 06:49 昆明日报

  3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公布2022年度全国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来自钢铁、电解铝、铜冶炼等行业的43家企业上榜。其中,昆明有2家企业上榜,分别是铜冶炼行业的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南铜业分公司、原油加工行业的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

  近年来,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持续推动重点用能行业工业企业开展产品能耗对标、达标、创标工作,通过政策扶持、标准引领、加强宣传,鼓励相关用能企业学习、赶超能效“领跑者”,积极推荐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通过领跑、跟跑带动全市工业重点行业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7%。2023年起,昆明将全面实施节能降碳改造攻坚工作,多部门联合研究制定《昆明市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实施方案》,组织纳入范围的46家企业以能提尽提为目标,“一企一策”编制节能降碳改造方案、路线图、项目清单,积极服务项目,尽快兑现市级稳增长政策,力争到2025年能效基准水平以下产能基本清零。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昆明将组织实施高耗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力争年内新增1家国家级能效“领跑者”。

  西南铜业连续4年上榜

  在2022年度全国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中,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南铜业分公司(以下简称“西南铜业”)以单位产品工序能耗210.83千克标准煤/吨,获铜冶炼行业第二名,再次上榜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至此,西南铜业已连续4年获此称号。

  西南铜业前身是云南冶炼厂,始建于1958年,在铜以及相关有色金属领域,拥有集冶炼、综合回收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近年来,西南铜业始终将“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作为企业的生命线及可持续发展的命脉,通过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加强余热回收利用、优化能源结构等方式,实现资源重复利用。

  在实际应用中,西南铜业利用真空环境降低电解液沸点的原理,结合硫酸铜蒸发母液属性研究以及电解液沸点与真空度关系,自主开发了一套硫酸铜三效混流真空蒸发技术,大幅度提高硫酸铜的蒸发效率,电解硫酸铜蒸汽消耗比常压蒸发下降45%。

  “该技术应用在电解硫酸铜二系蒸发系统改造项目,节能2800吨标准煤/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9万吨/年。”西南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硫酸铜三效混流真空蒸发技术还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业节能技术推荐目录(2021)》。

  2021年,西南铜业生产阴极铜(A级)50.30万吨,工业硫酸63.52万吨,黄金11.99吨,白银535.22吨,综合回收铂、钯、硒、碲等稀贵金属产品,硫酸铜、硫酸铵等硫酸盐产品,2021年工业总产值达405亿元。接下来,西南铜业将继续推广运用节能低碳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先进节能实践经验,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和节能效益的最大化。

  云南石化多举措促节能降耗

  在2022年度全国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中,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石化”)以单位产品能耗6.97千克标油/吨·因数,在行业排名第二,与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一起获评原油加工行业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这是云南石化首次获评该称号。

  云南石化是中国石油“十三五”期间唯一投产的新建大型炼厂,生产用能主要为电力、热力、天然气、炼厂干气、催化烧焦等。在节能提效工作中,云南石化致力打造绿色炼厂、开放型炼厂和负责任炼厂,以节能节水16条指导意见为指引,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绿色工厂”“云南省节水标杆企业”“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以及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等荣誉称号。

  在具体工作中,云南石化通过成立公司能源管理机构,强化能源计量管理,搭建能源管控信息平台,精确统筹,精准操作,优化用能结构,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加强能源节能监测,加强余热余能利用和冷凝水回收9项具体措施,助推企业节能提效。

  2019—2021年,云南石化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和用能系统,实现炼油综合能耗三连降,从54.2千克标油/吨降至51.94千克标油/吨;2021年单因耗能较2020年下降2.0%。未来,云南石化将围绕碳达峰实施方案中提出的炼油能效达标、提高终端电气化率、炼化转型升级等10个专项实施方案,重点做好项目落实,确保节能降耗工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杨敏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南省 铜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