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补电难”亟待解决 建议奖励车企推换电车型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补电难”亟待解决 建议奖励车企推换电车型
2023年03月12日 22:20 市场资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广汽集团今年将在抢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制高点、持续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以及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引擎作用等方面发力。”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汽集团2023年将努力挑战汽车产销、在地产值同比增长10%,力争同比增长15%的更高目标。同时,围绕省市汽车产业重大部署,推进“万亿广汽”的战略目标。

新华社图新华社图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冯兴亚结合汽车消费、国产芯片应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智能驾驶汽车发展、开展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试点,以及加快建设广河高铁项目等提出了七项建议。在这七项建议中,有五项涉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也与广汽集团在2023年及之后的战略规划相契合。

  谈新能源车补贴:建议向需求侧转变

  在冯兴亚看来,经历了三年新冠疫情的冲击,全力推动经济复苏是第一要务,而提振汽车消费对国家快速实现经济复苏、促进生产和就业、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汽车市场也将重新焕发活力。”冯兴亚对记者说。

  据中汽协预测,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同比增长3%。不过,进入2023年以来,我国汽车消费稍显疲软,补贴及减税政策大面积退坡,消费者对大宗商品的消费欲望尚未恢复。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整个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累计271.9万辆,同比下降19.7%。

  在今年两会期间,冯兴亚也建议新能源汽车国补政策向需求侧战略转型,对新能源车消费实施持续补贴、直接将优惠补贴给消费者,并延续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同时优化汽车限购措施,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1月开始,北京、上海、浙江、河南、山西、吉林、云南、天津、海南、贵州、河北、黑龙江等多地相继出台汽车消费激励政策。此外,沈阳、三亚、石家庄、无锡等多地还直接向消费者派发了购车消费券,以期促进汽车消费。

  但总体来看,各地的扶持政策更多还是着眼于新能源汽车。东海证券研报称,近期多地推出相关政策,对置换购买新能源汽车继续给予补贴。同时,问界、小鹏等车企下调价格,极氪、埃安等推出补贴或其他形式优惠活动,消费者购车成本的下降,有望推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

  “近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2022年市场渗透率达到25.6%,再创历史新高,已经进入消费驱动阶段。2023年,国内经济形势复苏,补贴和优惠政策的明确,以及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将有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推动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冯兴亚说。

  当前,我国新能源车市结构加速从哑铃型向纺锤形优化,中高端市场将是车企必争之地。同时,伴随着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步伐加快,中国品牌车型在高端市场突破明显。冯兴亚告诉记者,广汽埃安将通过品牌高端化、产品竞争力提升等方式参与竞争,全年挑战50万辆销量目标。

  与此同时,冯兴亚也坦言,尽管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过去呈现爆发式增长,但是受到充电桩缺口大、充电时间长等因素影响,“补电难”问题始终难以有效缓解,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增长埋下隐患。

  “希望加快全国换电模式推广的整体布局,研究出台各类对换电模式支持的扶持政策,扶持奖励汽车企业推出换电车型、加大车电分离政策鼓励,在国家取消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政策后,针对换电车型免征电池部分的购置税。”冯兴亚称。

  谈国产芯片:配套保障仍待提升

  事实上,疫情的出现不仅影响了汽车消费,也对汽车的供应体系带来挑战。根据汽车行业数据预测公司AFS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由于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车市场已减产约30.46万辆汽车。AFS预计,由于芯片供应不足,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将攀升至279.89万辆。

  为此,冯兴亚建议从政策层面加快引导产业转型,推动“卡脖子”及高端芯片研发及应用,并加大政策刺激力度,在芯片的研发、应用及汽车消费端等方面研究和出台针对国产芯片全产业链条的鼓励措施,并加速完善汽车芯片配套措施,健全芯片应用保障机制、完善细分领域技术规范和测试标准。

  “近两年,芯片产业的整体短缺情况有所缓解,但算力和稳定性高的车规级芯片国产化率仍较低。芯片产业链发展结构失衡,国产化应用体量不足、拉动效应不高,国产芯片的整体配套保障仍有待提升,标准体系仍需完善。”冯兴亚对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广汽集团和粤芯半导体正在车用芯片方面进行联合研发。粤芯半导体董事长陈谨此前透露,公司正在与广汽集团推动共同打造芯片“设计、制造、封装、认证”一体化供应链,共同搭建“芯片制造—整车厂”产业链联动模式。

  除芯片之外,广汽集团还正在构建“锂矿+基础锂电池原材料生产+电池生产+储能及充换电服务+电池租赁+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纵向一体化的新能源产业链。有分析认为,此举可以降低产业链成本,实现新能源产业链整体安全可控。

  在冯兴亚看来,得益于在供应链管理、正向研发等方面的优势,中国汽车品牌能够对消费者需求迅速反应。目前,中国车企的整车制造能力已与合资品牌不相上下,再加上现在零部件国际化,双方整体质量已差别不大。

  正因如此,持续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也是广汽集团2023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发挥广汽作为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作用,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自主创新‘强链’,自主掌握‘三电’和智能网联核心技术。”冯兴亚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两会前夕,广汽埃安就发布了全新一代高性能集成电驱技术“夸克电驱”。据了解,该电驱围绕“高功率密度,低发热损耗”两个核心点,搭载了积累纳米晶-非晶超效率电机、X-PIN扁线绕组和碳纤维高速转子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

  “‘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围绕ICV(智能网联)+EV(纯电动)+HEV(混合动力)产业链为核心开展技术创新布局。计划投入850亿~1000亿元,强化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掌握一批智能网联和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冯兴亚表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