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闼科技再传上市 2019年赴美上市中途折戟

达闼科技再传上市 2019年赴美上市中途折戟
2023年03月10日 20:45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实习生 李雪妍

    3月9日,据媒体报道,AI机器人开发商达闼科技(CloudMinds)正考虑赴香港IPO,最快今年上市。对于上市事宜,《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达闼科技,公司回应称,具体情况正在确认。

    据官网介绍,达闼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头部企业,全球总部位于上海,并在北京、深圳、成都、合肥和珠海等地设立分支机构。主要产品包括以CloudGinger为代表的人形服务云端机器人,以及云端多职能配送、巡逻递送、清洁、售货等功能型云端机器人。

    天眼查APP显示,2021年,达闼科技宣布融资超10亿元,由上海城投、上海国盛联合领投。此前,达闼科技已完成4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软银中国资本、启明星辰中关村发展集团、金地集团、富士康科技集团等。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7月份,达闼科技曾赴美上市,但以失败告终。

    压力重重致赴美IPO失败

    2019年7月份,达闼科技曾递交招股书拟在纽交所上市,计划募资5亿美元。从当时公布的招股书来看,软银为达闼科技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34.6%;黄晓庆为第二大股东,持股为17.4%。

    但在上市关键时刻,美国商务部向达闼科技发函,禁止其技术和技术信息从美国的研发分支机构传送回北京总部。

    除政策阻碍外,达闼也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达闼科技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6月份,达闼科技营收持续增加,但却一直亏损。2019年上半年,达闼科技营收为1.4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45.67%,而亏损将近1亿美元。

    公司业绩持续亏损与公司居高不下的营业成本和研发费用难脱干系。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达闼科技营业成本分别为1.24亿元、7.86亿元、9.9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9.05%、94.72%和97.71%。据招股书披露,公司营业成本主要包括产品采购成本、制造成本和人工智能服务的支持、维护成本。其中采购成本是最主要的成本支出,主要来自对多关节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的购买。

    “我们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做了0到1的创新,很多技术环节没有任何借鉴,这一路走得非常孤独,企业付出了大量的研发成本。”达闼机器人联合创始人汪兵公开表示,对企业来说,未来要继续为生存而战,先“活下来”,才能持续为研发“输血”。

    杭州仟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翟永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以达闼科技为代表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企业最大的压力在于研发投入,投资回报率较慢且周期长,企业技术依赖于AI的发展,如ChatGPT等新技术的引进。目前来看,把成本降下来依然面临难度。

    选对商用赛道是关键

    “虽然同国外相比,国内智能服务机器人起步较晚,但是拥有发展速度快、市场需求大等优势,目前处于上升期,市场发展前景可期。”翟永辉表示。

    据中国机器人网不完全统计,2023年2月份机器人领域发生的融资事件共10起,融资金额过亿元的事件共2起,总融资金额超5亿元。其中商用服务机器人企业普渡科技、智能清洁机器人研发商高仙机器人完成了超亿元的大额融资,总融资金额超2亿元。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服务型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959.2亿元,市场份额将有望超越工业机器人;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50.1亿元,中国服务机器人赛道成长空间巨大。

    然而,服务型机器人在许多基础的行业领域还没有发展起来,落地场景相对较少。“在服务机器人领域,我们跟欧美国家可以说是齐头并进,出货量我们也排在第一梯队。但实际上,在一些场景中,服务机器人并没有在生活中真正用起来。让服务机器人好用,这里面的技术壁垒很高。”汪兵表示。

    “市场习惯和消费习惯的培养、服务型机器人接纳程度的培育还需要一定时间。”翟永辉表示,对于服务型机器人而言,未来竞争中最重要的是选择合适的应用场景,选对赛道,才能保证长期稳定地获胜。

(编辑 乔川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