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丨代表委员共话减税降费:让“税动力”成为发展“驱动力”

两会观察丨代表委员共话减税降费:让“税动力”成为发展“驱动力”
2023年03月10日 16:40 中国商网

转自:中国商报网

中国商报(记者 马文博)“全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2.4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缓税缓费7500多亿元。”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用这样一组数据展现了去年亮眼的减税降费“成绩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减税降费政策是“真金白银”的支持,帮助经营主体渡过了难关、留住了青山。“税动力”成为经营主体发展的“驱动力”。今年,在减税降费政策扶持下,越来越多经营主体的活力会继续增强,发展信心将进一步提振。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一家非织造布生产企业,和平税务所工作人员正在了解情况,辅导企业相关减税政策。(图片由CNSPHOTO提供)

“真金白银”纾困解难

“疫情发生后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成为应对冲击的关键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减税降费公平普惠、高效直达,五年累计减税5.4万亿元、降费2.8万亿元,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留得青山,也放水养鱼、涵养税源。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工艺部副主任曹天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将减税降费的成就归纳为“留得青山”和“放水养鱼”,显得简洁而生动。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在去年享受到了超亿元的税惠,“减税降费为四川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迈向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极大助力我们研发方面的推进”。

近年来,我国步步扩围、次次加力的税费支持政策为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为了给经营主体减负,去年各地税费支持力度空前。根据31个省份公开的去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数据,广东、江苏、浙江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均超过2000亿元。广东、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北京六地去年全年退减缓税费规模超过2万亿元,占全国减负规模比重近半。

青海省去年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缴税费211亿元左右,其中留抵退税166亿元,支持力度为历年之最,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江苏省去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500亿元,累计退到纳税人账户中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超2523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超840亿元,办理缓税缓费超1140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表示,去年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设备器具加计扣除等各类税费优惠4000余万元,政策力度大、变现快,为江丰电子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攀登科技高峰提供了充足信心。

减税降费效果明显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国民经济命脉所系,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去年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而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中,受益最明显的正是制造业。

去年3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至足额退还。同年6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扩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到批发和零售业等七个行业。去年9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制造业新增增值税留抵税额即申即退,到账平均时间压缩至两个工作日。

留抵退税“真金白银”加快落到企业的口袋,为经营主体送去“及时雨”。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从政策效应看,留抵退税是“真金白银”,发挥了为企业“输血”“活血”的积极作用,助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

国家统计局的快速调查数据显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在获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企业中,96.2%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90%的企业认为改善了其现金流。

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直接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和资金压力,制造企业发展信心回暖真实可感。数据显示,去年,江苏省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8%,特别是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制造业企业购进金额同比增长10.2%,企业内生动力得到增强。

江苏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川江表示,得益于留抵退税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带来的近1.1亿元红利,企业没有了现金流的后顾之忧,去年实现新能源整车销售23297辆,同比实现64.92%的高速增长。

政策延续提振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

今年3月1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让企业多减一些负担,增添更大的发展动力。

在地方,各省份明确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公开一系列优惠举措。比如,福建省今年预算草案报告提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用好用足财政贴息、融资担保、政府投资基金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陕西省今年的预算草案报告明确,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用好用活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青海省财政厅表示,将第一时间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今年3月2日,广东省政府正式发布《广东省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到落实落细国家减税降费措施。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减按1%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减按1%预缴增值税。实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征“六税两费”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小型微利企业按规定减免企业所得税。落实落细增值税行业支持政策。对国家规定的特定行业或小微企业继续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今年年初,江苏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从12个方面出台42条措施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其中明确,免征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孵化服务增值税,对其自用及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今年的减税降费“红包”将如何延续与完善?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放活”是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建设的重要方向,而减税降费则是“放活”的重要途径。不仅如此,相关的准入、许可等政策措施也会随之进行调整。更重要的是,增强“活”的能力,在信息、金融等促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成长方面可能会有相当多的举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