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供应商鲜美来冲刺IPO,依赖鱼虾大单品有这两大风险

海底捞供应商鲜美来冲刺IPO,依赖鱼虾大单品有这两大风险
2023年03月08日 14:50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卢奕贝

  界面新闻编辑 | 牙韩翔

  在上交所门前徘徊已久的鲜美来有了新动态。

  近日,鲜美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鲜美来”)更新招股书,继续冲刺上交所主板IPO上市。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2000万股,全部为新股。公司本次拟投入募资约6.06亿元,主要募投项目包括海洋食品产业化项目、冷冻食品分装冷藏及物流配送项目(二期)、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5亿元、9.15亿元、10.59亿元,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9025.57万元、8110.77万元和8518.74万元。

  2006年成立于广西北海的鲜美来主营业务是水产品预制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从客户结构看,鲜美来的渠道结构以B端客户为主。鲜美来下游客户包括沃尔玛、永辉、大润发等商超,京东、盒马等电商、新零售平台,思念、湾仔码头等食品加工企业,海底捞、呷哺呷哺、锅圈等连锁餐饮、食材企业,以及区域性的商贸流通商。

  鲜美来目前的核心业务,是采购对虾、巴沙鱼、鳕鱼、带鱼等原材料,简单加工成虾仁、虾滑、生鱼片等产品。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以虾滑、虾仁和生鱼片为主,该三大品类产品营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51%和90.47%和85.62%。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冷链仓储服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低。

  从招股书的数据来看,这家公司主要还是发展鱼虾类单品为主。

  这事实上也符合近来预制菜企业发展的趋势——以某类大单品作为立足点,可以形成规模效应,降本增效。例如新希望的美好食品以猪肉为主、味知香以牛肉类为主,海欣食品以速冻鱼肉为主,鲜美来则以鱼虾为主。

  但过度依赖某几类大单品也会存在风险。

  首先,这可能导致这家公司盈利能力波动较大。鲜美来的原材料为虾类、鱼类、软体类等水产品,原材料成本占营业成本比例在80%以上。因为水产品及农副产品易受自然条件、市场供求等因素的影响,价格存在一定波动性,这也对公司成本控制和抗风险能力提出了一定挑战。

  就毛利率而言,鲜美来也低于同行业菜肴更丰富、链条更长的公司。招股书显示,营业收入方面,鲜美来的营业收入规模高于味知香,低于安井食品、海欣食品和千味央厨,但2020、2021年的毛利率均垫底,并且已连续三年下滑。

  其次,鱼虾类预制菜如虾滑、生鱼片等单品技术门槛并不高,导致市场集中度不高,企业很难高筑竞争壁垒。

  中国水产流通加工协会曾预测,当前水产品预制菜发展速度领先于畜禽和农产品等其他品类,但也意味着水产品预制菜竞争也不断加剧。这个赛道玩家已经不少,水产供应链企业如从水产养殖转型发力预制菜的国联水产佳沃食品等。

  以国联水产为例,国联水产2019至2021年的预制菜营收分别为6.34亿元、7.29亿元、8.41亿元;根据公司对外披露数据2025年的预制菜营收目标为25亿,年增复合增长率(CAGR)为31.31%。

  鲜美来在招股书中也指出,水产品预制菜加工行业的整体集中度仍较低,虽然其已经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竞争地位,但销售量占全国总消费量的比重依然较低。行业向优势企业集中、整合的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也为其提供了快速扩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发展空间。

  换句话说,鲜美来自己也意识到这个赛道目前市场格局还未建立,它将面临激烈的竞争,而能否占领头部品牌的地位仍然未知。

  事实上,鲜美来也有意识地在丰富产品矩阵。

  2022年这家公司推出了鳕鱼小酥肉、虾仁小酥肉等即热类产品,不过目前仍显得较为单一。且鲜美来的即热产品目前对业绩的贡献微乎其微,据招股书,鲜美来将产品划分为即烹、即配、即热三大类别,2022年即热类产品的营收占比仅为1.13%。

  作为对比,安井食品旗下的料理类菜肴有宫保牛肉、鱼头煲、云彩鱼腩等,味知香有臭鳜鱼、鱼香肉丝、奥尔良鸡丁等,国联水产的预制菜青花椒烤鱼、金汤酸菜鱼、调味小龙虾等。

  鲜美来还招股书中提及,未来三年,公司将继续专注于水产品预制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深耕虾滑等优势单品的基础上,适度拓展加工程度更高的即热类预制菜和海鲜水饺等协同性较高的预制菜。

  不过从研发投入上看,其2020-2022年分别0.08%、0.16%、0.18%的支出占比似乎并不算多。作为对比,安井食品2021年研发投入0.88亿元,总营收占比为0.95%;国联水产研发投入0.43亿元,总营收占比为3.64%。

  因此,鲜美来未来发展的重心,除了持续扩大产能和市场规模之外,更需要注重产品研发和品类布局,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获得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的认可。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海底捞 国联水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