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孩子的压力,你有吗?代表委员献策减轻养育负担 | 两会伴读

养育孩子的压力,你有吗?代表委员献策减轻养育负担 | 两会伴读
2023年03月06日 23:17 中国教育报

2023全国两会来啦,“两会伴读”如约而至,今年,这个栏目将加强与用户的互动、倾听您的声音和想法。

两会伴读,说您关心的!

现在老百姓最关心啥呢?“生育”是热点话题之一。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也多次提及这个话题。

其实,两会召开之前,如何减轻养育负担的话题,就多次上了热搜。说到养孩子不容易,有娃的家庭几乎都有共鸣,今天的节目,我们一起来聊聊养育孩子的事。

在节目的一开始,先来听听,小学生贾小凡的妈妈有什么烦心事......

小凡妈妈小凡妈妈

我今年37岁,孩子刚上小学。孩子大了点,身边就老有亲戚朋友问,要不要再生个宝宝,给小凡做个伴。说心里话,我自己是喜欢小孩的,但是有点不敢生了。养一个娃就花不少钱,吃好穿好玩好,这些日常消费加起来每月就不少支出。

当然养孩子除了花钱,更要花时间、花精力去陪伴、教育,家里老人年纪大了带不了孩子,孩子小的时候没人照看,也没有托育机构可送,想到这些就觉得压力很大。

主播主播

小凡妈妈,其实我的身边也有一些人,尤其是年轻人,表示过现在养育孩子的负担重、压力大。一些已经有了一孩的家庭,对生育二孩、三孩也感觉有点力不从心。

养育负担重是全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关于减轻养育负担,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发声,我们一起来听听吧。

如何减轻养育负担?代表委员这些建议冲上热搜!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甘华田建议,实行6岁以下儿童免费医疗,提高儿童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减轻育儿家庭医疗负担。

在降低子女养育成本方面,他建议发放育儿补贴,让政府更多地参与到生育养育成本分摊体系中,拿出真金白银补贴生育家庭。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君建议多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投入资金,补助一些专业的托育机构,探索在小区开办托管班,缓解婴幼儿托育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赵冬苓建议对所有生育的女性发放“生育福利金”,实现生育福利的货币化,无差别提供国家生育福利。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建议,国家层面制定完善更多可操作的实施细则,提供政策支撑保障。比如,加大对幼儿园的建设力度,对0-5周岁学前家庭发放育儿补贴,对二孩、三孩家庭实行一次性生育奖励,为多子女家庭二孩及以上的孩子提供教育补贴等等。

真金白银补贴 减轻育儿家庭负担

发放生育津贴和育儿补贴、加强住房保障支持、完善托育保障政策……近段时间以来,各地陆续推进一系列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受到社会关注。

不久前,杭州市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出炉,杭州将首次拟向二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5000元,向三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20000元,这些政策让老百姓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帮助。

早在2021年,四川省攀枝花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为生育二孩及以上的本市户籍家庭发放育儿补贴金政策,每月每孩发放500元,直到孩子3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2022年3月,国务院发布通知,明确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有效降低了家庭抚养子女的成本;

2022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7个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提出20项具体举措,切实解决家庭后顾之忧……

生育环境定会越来越好

前不久,和一位女性朋友聊天,她提到了“生育友好社会”,还问我,这样的社会是啥样呢?

我理解就是让每一位有生育意愿的人“生得起”“养得好”,这里的“生育友好”不仅包含对生育行为的友善,还包括对两性婚育、儿童成长和家庭建设全方位的友好支持。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成绩时指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在谈到今年工作重点时,李克强总理指出,“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生育政策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生育支持政策包括了比如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税收、社保等方方面面。我们相信,咱们国家的生育环境肯定是会越来越好,生育政策配套措施也会越来越完善。

养个孩子是不容易,但是,国家正在一点点努力,让整个社会变得对“生育”越来越友好!

聚焦民生,关注教育,两会看点,伴您耳畔。

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对于这个话题,您有什么想说的,欢迎留言。您对哪些教育话题感兴趣,也欢迎留言告诉我们,我们下期再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育 全国两会 补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