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轻量化趋势提速 多家上市公司募资扩产

汽车轻量化趋势提速 多家上市公司募资扩产
2023年03月06日 20:00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陈潇

    近年来,在减排压力与续航焦虑的双重驱动下,汽车轻量化进程持续加速。近一个月以来,已有包括拓普集团合力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募资投向汽车轻量化项目,合计金额超百亿元。

    对此,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汽车轻量化是主流趋势,能够有效降低汽车生产成本,目前多家车企都应用了轻量化技术,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多家上市公司加码汽车轻量化

    “新能源汽车领域,车越轻续航里程就越远。相对来说能耗率就下降;传统燃油车领域,车越轻油耗就越低,碳排放量也会下降,当前汽车行业对节能减排和提高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有强烈的需求,所以轻量化是主流发展趋势。”张翔表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实验统计,整车重量每减少100kg,百公里油耗可减低0.4—1.0L,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将相应减少7.5/km—12.5g/km。此外,纯电动汽车整车减重10%,将平均增加续航里程5%—8%。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日,拓普集团、合力科技等7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公告,宣布拟募资投向汽车轻量化项目,总金额已逾百亿元。

    3月4日,广东鸿图发布公告,拟定向发行A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亿元,拟用于大型一体化轻量化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广东鸿图科技园二期(汽车轻量化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广东鸿图汽车轻量化智能制造华北基地一期项目等。3月3日,拓普集团发布公告,拟定向发行A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拟用于“重庆年产12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和60万套汽车内饰功能件项目”“宁波前湾年产22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项目”等项目。2月24日,合力科技发布定向增发预案,拟向特定对象发行募资总额不超过8.05亿元,全部用于大型一体化模具及精密铝合金部品智能制造项目等。2月14日,立中科技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不超过15.8亿元,募投项目中包括“墨西哥立中年产360万只超轻量化铝合金车轮项目”。

    对此,上述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分析,过去的汽车大多用铁制件、钢制件,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铝合金用量逐渐增多,所以从汽车零部件的市场来看,铝合金市场是增量市场。目前很多零部件相关企业都在扩产,主要是因为市场渗透率较低,未来有较大空间。

轻量化势不可挡

企业或可乘风而起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预计,2025年,2030年单车铝用量将分别达到250kg,350kg。

    “汽车的轻量化意味着零部件的轻量化,铝合金因其较低的密度和优异的性能,能在大幅度降低车身重量的同时保障汽车行驶的安全性,已成为各大汽车制造企业优先选择的零部件材料。”某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在募集说明书中表示,在减排压力与续航焦虑双重驱动下,车身轻量化势不可挡,单车用铝量的提升将为汽车铝合金铸造零部件带来广阔发展空间。

    “除了常规铝合金以外,还有镁合金,碳纤维材料,相关的车型都量产了,有些电池能量密度提高其实也是轻量化。”张翔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汽车轻量化趋势的发展,铝合金、镁合金等轻合金精密铸造零部件良好的行业应用前景正在吸引新的竞争者加入,包括一些大型的外资铸造企业。而国内铸造行业的集中度仍较低,据中国铸造协会统计,国内铸造企业超过3000家,但绝大多数规模都较小。

    “随着行业的发展,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日渐激烈,本土汽车精密铸件生产企业必须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引进先进设备、扩大生产规模才能在行业中保持自身的市场地位。”某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募资公告中表示。

    目前,我国部分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和海外并购提高技术实力,打破外资企业掌控关键技术和市场的战略已有成效,一部分企业已进入大型跨国主机厂的采购体系。

    安信证券研报表示,自主零部件企业进取心强,拥有服务过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积累的成本、产业链、供应能力优势和不输外资的品质,中国优质的细分赛道零部件供应商有望进入全球供应链,成长为全球零部件巨头。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轻量化 汽车零部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