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机数控一周揽近200亿元订单 行业人士发出产能过剩预警

上机数控一周揽近200亿元订单 行业人士发出产能过剩预警
2023年03月05日 19:27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熊悦 彭衍菘

    3月3日,上机数控公告了两笔长单销售合同,销售金额合计为136.19亿元。

    上机数控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主要是销售大尺寸的硅片,目前市场需求端向好,但对于未来市场走势无法确定。

    公告显示,阿特斯洛阳将在2023年总计向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料采购1万吨单晶方棒、2.5亿片单晶硅片(上下浮动不超过20%)。预计销售金额为53.77亿元(含税)。

    同时,弘元新材还与江苏新潮光伏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新潮”)就“单晶硅片”签订了一笔长达3年的销售合同。预计2023—2026年销售金额为82.42亿元(含税)。

    公告显示,上述两笔长单合同的具体销售价格采取月度议价方式。粗略计算,销售金额共计136.19亿元,单晶硅片销售量超15亿片。加上公司于2月25日公告的一笔销售金额为59.09亿元(含税)的单晶硅片长单销售合同。一周之内,上机数控已斩获近200亿元的销售长单。

    上机数控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来看,单晶硅片市场需求端向好,但对于未来市场走势无法确定。”

    在揽获大单的同时,上机数控积极定增募资扩建产能。记者注意到,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已经获得上交所受理。根据定增方案,公司募集58.19亿元的资金用于“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以进一步扩大单晶硅业务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机数控频繁斩获硅片大单、募资扩产,反映出硅片行业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高端制造业的快速推进,硅片的需求市场持续扩大。目前,硅片主要应用于太阳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李建杰对记者表示,伴随去年上中游硅料硅片价格持续下行,下游光伏装机需求被激活,企业对硅片的需求量仍较大,因此大单频频。整个光伏产业的供需持续向上,未来行业景气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实际上,上机数控为近年来光伏界的硅片“新秀”。此前其主要从事精密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2019年开始布局单晶硅业务,并向硅料、电池等产业链上下游扩展,进行一体化布局。

    硅片市场高景气之下,上机数控业绩也在高速增长。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0亿元—33亿元,同比增加75%到93%,主要是由于公司的拉晶及切片产能规模的提升。

    硅片需求旺盛,近期多家硅片头部公司相继宣布扩产。SMM预计,2023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约350GW,同比增长40%左右,国内硅片产能将达到780GW,同比增长41%。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未来硅料、硅片等环节可能存在产能过剩风险。随着国内外硅片生产企业的增多和产能扩大,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同时,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新的硅片生产技术可能会出现,对传统硅片生产企业构成挑战。因此,硅片生产企业需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降低成本,以保持市场竞争力。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机数控 硅片 证券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