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AI医生、“5G+区块链”转运系统引进海南 让患者获更好治疗

小布AI医生、“5G+区块链”转运系统引进海南 让患者获更好治疗
2023年03月05日 18:20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5日消息(记者王洪旭 实习生张子淇)3月4日,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2022-2023年学术年会暨三位一体智慧医院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海口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研发的“小布AI医生”引进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海南省儿童医院),2年来使用情况良好,可帮助儿科医生提高诊断率;下一步“5G+区块链”转运系统将引进海南,助力危重患儿转运和救治。

“5G+区块链”转运系统将引进海南,提高危重病人的转运、救治能力。记者 王洪旭 摄“5G+区块链”转运系统将引进海南,提高危重病人的转运、救治能力。记者 王洪旭 摄

数字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字化转型,用数字赋能医院精细化管理成为医院发展的重点。

本次大会主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表示,自2019成立以来,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在学会带领下,联合国内多家儿科医疗机构、科研院校、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推动人工智能、5G、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儿科的应用,从业务流程重构、数据应用、患者智慧服务、个性化精准医疗等方面,推动大数据治理下的儿童健康卫生事业发展。

其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研发的“小布AI医生”,就是一款集纳了国家儿童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近900万条门诊电子病历数据,总结了宝贵的临床诊疗经验,面向临床的智能诊断系统。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海南分院常务副院长陆毅群表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托管海南省儿童医院,在信息化管理方面进行平移,引入了“小布AI医生”帮助儿科医生智能诊断,提高儿科诊断准确率。另外,实现了医院间的大型设备、诊疗系统的互联互通,海南疑难患者可以通过远程会诊,找上海专家看病。

会议现场。记者 王洪旭 摄会议现场。记者 王洪旭 摄

徐虹表示,在海南省卫健委的大力推进下,海南的智慧医院建设发展很快,下一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在智慧医疗发展方面,将给予海南省儿童医院3个方面的帮扶。首先,将“小布AI医生”的功能不断延伸,不仅帮助医生诊断,还能起到管理作用,规范医生的诊疗行为。

第二,引进“5G+区块链”转运系统,提高危重病人的转运、救治能力。转运过程中,患者的相关数据可以实时传回医院指挥平台,方便院内医生了解患者情况,提前做好救治准备。特别是新生儿转运中,需要配备暖箱、呼吸机等,通过5G赋能可以给转运人员提供救治指导和用药观察。 第三,共建电子病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将与海南省儿童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等医院共建电子病历,把病人的数据信息打通,可以通过了解各医院病人的诊疗、用药等是否符合标准,不断积累经验和提升诊疗能力,让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

南海网版权声明:

以上内容由南海网原创生产,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上述内容的任何部分进行使用、复制、修改、抄录、传播或与其它产品捆绑使用、销售。如需转载,请与南海网联系授权,凡侵犯本公司版权等知识产权的,本公司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电子邮箱:nhwglzx@163.com.

责任编辑:曾令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5G 区块链 海南省 AI 南海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