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调整“双休日”上热搜,中国从古至今上几天班休一次?

委员建议调整“双休日”上热搜,中国从古至今上几天班休一次?
2023年03月03日 09:35 新京报网

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近日,有政协委员就休假制度带来提案,其中提到建议适时调整“双休日”,试点开展周休日实行“隔周三休”。但有专家表示,这种建议在现实当中很难行得通。

我国目前实行一周双休制,该规定于1995年5月1日起正式实行。中国的打工人拥有双休已经将满28年,双休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此前,我国有过一周工作六天,只休一天;大礼拜休息两天,小礼拜休息一天的休假制度。

休假制度由来已久,但随着时代更迭,受当时政治文化经济的影响,休假制度也发生着变化。

另据《史记·百万君传》记载:“官员每五日洗沐归谒亲。”指的是官员每五天可以有一天的时间放假洗澡更衣,洗澡更衣后还可以回家看望老小。此时的洗澡假也成了探亲假。

除了固定的“五日一休沐”外,汉代的夏至、冬至节气也设有假期,其原因在于人们重视祭祀传统,注重养生之道。父母逝世,或遇上特殊情况,官员也能请假,时长不尽相同。

随着简牍材料的出土,轮休假也成为一些学者关注的内容。有学者认为,汉代的西北边塞,因为戍边工作的特殊性,就存在戍吏和戍卒轮休的休假体制。但也有学者指出,轮休制度出现在魏晋南北朝,被称为“番假”。

有意思的是,唐朝时的探亲假会根据官员与父母的距离远近而定。据史料记载,父母住在500里外的官员,每五年可探望一次,为期15天;若在3000里外,则每三年可探望一次,为期35天。

在宋代,其法定假日较前一时期增加了不少。据宋史笔记《文昌杂粮》记载,当时的元日(春节)、寒食、冬至各放假7天。在因事设节的传统上,宋代还设有“天书下降日”和“天书再降日”等假日。

与唐宋相比,宗教节日占据了元代法定节庆假日的主导地位。例如佛教的“四斋日”和道教的“本命日”都是元代的法定节庆假日。有研究表明,元代法定节庆假日不计重复全年共80天,而其中宗教性节庆假日就高达54天。

有学者提到,在私假方面,元代的给假范围和请假事由大大缩减,并在病假、丧葬假和其他事假设定方面表现突出。在日常生活上,元代废除了唐宋设定的冠假、农忙假等法定节日。并且元代在一段时期内也没有明确的关于探亲假和扫墓假的法律规定。

清代有封印假。据史料记载,封印日期在年末的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开印日期在新年的正月十九至二十二日。具体封印和开印时间,由钦天监在这几天中选出吉日。封印之际的官员,有时候可以获得长达一个月的休假。

据《清通典》记载:“每元旦令节七日,上元令节三日,端阳、中秋、重阳令节各一日,恭遇万寿圣节七日,各坛庙祭飨斋戒以及忌辰素服等日并封印日期四月初八、每月初一初二日皆不理刑名敕问。”在清代,一到元旦、上元、端午、中秋、重阳这些传统节日时,官员可以获得一至七日不等的休假时间,而且在皇帝的诞辰日时还可以获得七天假期。

另外,清朝,有段时间内,京官和外官因病乞休并非同等看待。据雍正《上谕内阁》记载,雍正五年十一月初三日,奉上谕定例:在京各部院官员“因病告假回籍调理者,病痊之日,仍以原衙门补用”,而在外各官“一经告病即令休致”。京官生病请假回籍调养,等到康复时可官复原职;外官若是告病假则让其罢官回籍。

新中国成立之初,1949年12月,彼时的政务院发布并开始实施《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其中规定元旦、春节、五一和国庆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年公共假日为7天。至于平时,我国劳动者实行单休工作制,每周工作6天,休息1天,这样全年假日共计59天。

后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以及人民对假期的期盼,该办法又分别于1999年和2007年进行了修改。

第一次修改延长了五一劳动节和国庆节的假期时间,分别相应地增加了三天。第二次修改,则增加了一些全国性的传统节日和特殊群体的假期。例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有一天的假。妇女、儿童、青年人、解放军战士这一特殊群体的节日,则有半天或一天的假期。

双休制则是1995年5月1日起正式实行,一直沿用至今。

新京报记者 张建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